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10)
2012-2-23

广大农村  大有作为
文林社区  吴  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能与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分享我一年来工作的点点滴滴,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感谢领导给予我的这一次机会。
    2007年9月20日,我以村聘干部的形式进入文林村(社区)从事机要工作,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在调整磨合中不断地适应着农村工作,在与村委会其他工作人员以及村民的广泛接触中逐渐地熟悉了村情,而自己也逐渐地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乐观和自信,体会出了“广大农村,大有作为”这八个字的深刻内涵。
    当逐渐地适应了农村的工作生活环境后,我们也成功地由“磨合期”进入到了“成熟期”,下面我就讲几点工作中的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明确工作职责、找准定位
    结合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我认为作为一名村机要工作人员应该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职责: 
    1、以村日常工作为中心,走访摸底,找准定位,近一年,我详细的了解了我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同时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排摸、工业污染源普查及经济普查为契机,深入辖区了解企业当前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及当前农民最低入等基本情况,找准定位。    
    2、做好党总支副书记的助手,协助支部搞好党建工作。经过努力,今年我村被评为江阴市党建工作示范点。
    3、当好村主任的助手,协助村制定经济发展计划,明确经济发展目标,努力保证计划实施。同时负责收集与本村发展相关的信息,并将其整理后交给支部。   
    4、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及网络信息平台便民。做好新农村建设的信息员。认真履行信息员职责,及时搜集、整理互联网上的政策、法规以及相关供求信息,张贴到公示栏以便村民观看。
    5、抓住机遇,多渠道锤炼自己,做好乡风文明、惠民政策的宣传员;自觉服从安排,在主动、严谨、高效上下功夫,抓住机遇,多渠道锤炼自己,不断锻炼自己的文字写作、办事能力,参与部分村委会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作好政策的解读者、法律知识的传播者,并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服务村民,宣传好新农村合作医疗,扎实推进农村合作医疗的进展;传播相关法律,从而推进依法治村,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
    二、注重学习,保持本色提素质。
    虽然我以前也是从事机要工作,但我在村里工作本身就是个边学习边提高的过程,尤其是头一年,我在这一年里经历的都是以前没见过,没听过的事儿,怎么处理这些事情?就是首先要学,积极向同事们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要虚心请教,不懂就问。要主动地去寻找工作,别等工作来找自己。无论工作大与小,都要努力做好。使自己逐渐成为一名“思想过硬、立场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成绩突出”的高素质工作人员。
    三、学会多劳多干,苦中作乐。
    大学生从文凭上说都是优秀的,但从经验来说却很匮乏,尤其是农村工作经验,但经验是怎么来的?全是从实践中来的,所以想要获取更多的工作经验,首先要多做工作,村中文书正规化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这些事情在外人看来似乎很琐碎,很平淡,但我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开展此类工作。学会从工作中发觉快乐的元素,进而学会欣赏工作。
    在村里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我由最初的认为农村是最基层,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每天处理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事情。至到村工作后,发现村里干的全是大事,党中央国务院的各种文件,各种指令到最后都必须到农村这最基层的来实现,村委会就是浓缩的国务院,中国这万里长城就是靠一个一个村庄累积起来的。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政府的温暖。2008年1月以来我国受到了据有气象记载以来受灾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雪灾。难忘大雪压倒房屋,大雪压倒大棚,村委会人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自发组织起来扫雪,为道路安全消除了隐患,党员同志为五保户扫除房屋积雪,铁锹扫把,大有开荒时的热情。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村党支部以抗震救灾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收看抗震救灾电视节目,通过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使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全体党员在5月20日向灾区捐款的基础上,又踊跃交纳“特殊党费”51776元,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通过这些事情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在危难时刻,党委、政府、村委会是人民群众的依靠、是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而我身为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正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为领导分忧解难,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相信通过更多的工作实践,我将更深刻地体会到“广大农村,大有作为”的真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