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8)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建南村  钱向东

    2006年10月我幸运地加入到了建南村村委,成为建南村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两年,但在这两年里,我学到的知识比我在大学四年里学到的多。通过这两年的基层工作使我真正的体会到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有志向的青年人可以大有作为”。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有自己的辛苦努力,更有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
    一、思想政治方面,我坚持阅读江阴日报、无锡日报等报刊,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领会市、镇党委、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扎实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关文件精神。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坚定自己的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坚定自己服务农村、建设农村、报效祖国的信念。
    二、在工作方面,我严格要求自己,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村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农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认真地做好镇、村交待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不辜负领导信任,不愧对同事给予的支持和尊重。在工作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村里领导和村民们的认可。 来到村委会工作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很快掌握了村里的概况。我本着“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一个目标,开拓创新意识,积极圆满的完成了本职工作。虽然我的工作时间比较短,但我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体会:
    一是完成从学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做了十多年的学生,主要工作是学习知识、吸收知识、然后再通过考试强化知识、检测所学知识。而深入基层当一名村工作人员则意味着要运用知识,要利用所学知识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基层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工作,既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更是人生难得的一笔财富。
    二是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要好十二分的耐心。面对事物杂、任务多的工作性质,不怕吃苦,勇挑重担,主动找事干,积极适应各种艰苦环境,在繁重的工作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农村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而现在的农民大多是企业的职工,白天都不在家,很多工作都必须放弃休息时间,在晚上来完成。比如,2006年底开始实施的农业普查。普查的对象本身就是农村和农民。必须一家一家上门去登记,有时候一家去三、五次都见不到人,这就得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三次不行四次、四次不行五次;白天不行晚上。不厌其烦,直到完成任务为止。也有的人家,不是很配合,这时你就得有耐心,一遍一遍地做思想工作,讲述普查的意义和目的,争取得到他们的配合。
    三是不仅要勤动嘴,而且要勤动脑。农村工作对于我来说非常陌生,对基层工作的方法和套路一无所知。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向村里的老前辈们请教一些好的经验和办法,再对这些经验和办法进行整理,加入自己的思想,看看这些东西好在哪、放在现在是否合适。
    四是不仅要仔细做事,而且要做好记录。村委的工作千头万绪,面广量大。所以在平常的工作中,往往一个小的疏忽就会给村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去年在下发农资补助的时候,由于下发补助卡的时候没有核对身份证号码,错误地把36组村民王建平的补助卡发给了47组村民王建平,引起了不必要的麻烦,后来经过查看补助卡的下发记录才发现了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从此,我就对自己说做事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并且要及时做好记录,以便备查。
    以上即为我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不足之处请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