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7)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河湘村  费立江

    自2007年下半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农村干部以来,在河湘村党委、村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我积极参与、协助、独立完成了村里的许多工作。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对农村基层工作的认识也从开始的懵懂迷惘到现在的认知清楚,对农村工作的态度也从以前的轻描淡写到如今的如履薄冰。从这一年多的农村干部工作中,我有了以下的一些小小的心得体会。
    一、做农村工作要不畏繁琐,准确定位。
    农村工作涉及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工作主要是属于协助型的。在处理这类工作时,我感到要立足大学生村官的实际,要格外注意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并注重与工作负责人的交流。在有所疑问时,还应及时向专项负责人请教和了解。
    二、做农村要积极用好信息平台,掌握政策。
    在处理一些矛盾纠纷时,会遇到这种情况:由于国家政策法规等的变化,处理的结果会有所变化,甚至截然不同。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利用计算机等网络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将这些材料归类归档交与相关专项负责人作为参考文件。
    三、做农村工作要不怕陌生,勇于尝试。
    河湘村的农村干部工作,无论是人事,还是工作,对于我来说大多都是从无到有的尝试。工作和人事的陌生并不可怕,在时间和自己的努力下,这些都会改变;可怕的是自己态度的陌生,如果以陌生的态度去对待人和事,那么再熟悉的人和事也会变得陌生。
    我想,领导将一个工作交给我独立负责,是对我的信任和考核。在接到一个新的完全陌生的工作时,不能因为工作领域的陌生而产生畏惧感,而是应该争取时间,收集资料信息,了解工作的流程与操作,然后认真付诸于行动。在遇到疑问和困难时,不要因为工作是自己独立负责的,而羞于问人,“尺有所短,人无完人”,所以要主动向曾经负责过类似事务的同事、领导请教和咨询,而不是事后由他们来进行补救。
    四、做农村工作需要一张厚脸皮、一副好脾气。
    无论是做人民调解工作,还是做拆迁动员工作,或者只是做一些普通的日常工作,总会遇到一些不讲理、不讲法的人,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人员要有一张厚脸皮、一副好脾气。虽然不要求绝对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也差不多了。一些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大多数工作在靠着厚脸皮上门工作多次后才能顺利解决。当然该放手时就放手,自己和同事实在处理不了的,就要及时汇报领导。
    以上是我个人这一年多农村工作来的一些体会与感悟,有所不当之处,请多谅解,如有同感,与君共勉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