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6)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茂龙村  费红艳

    我于今年8月中旬被分配到茂龙村担任党组织干事,到现在将近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我已逐步融入了村委并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虽然都是一些小事情,但人生其实就是由无数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而成的,而人生的价值也体现在点滴小事之中。用句文绉绉的话讲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下面我就这两个月的工作生活情况想领导作一个汇报,也跟给位同仁做一下交流。
    一、所做工作
    刚刚参与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入工作环境。很幸运的是,我们茂龙村的书记和各位主任对我很热情,也很照顾,同时也给我许多工作上的建议和帮助。就在这样融洽的环境中,我开始了我的村干部工作。首先是了解我村的基本情况。茂龙村全村3.5平方公里,辖32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人口3362人,有共产党员140名。我村现在正在为建设无锡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努力。我在村里的职责有:一是担任党组织干事,做好党建工作;二是做好主任助手,积极参与村委会议,协助村委搞好村政建设做好日常工作,如中秋节慰问老人、妇检、建立村网站、以及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在农户当中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等等。三是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整理完善材料等等。
    二、思想认识
    1、工作中要做到“三勤”。
    农村日常工作是烦琐的,要做好这些工作要做到一个勤字。所谓勤学,作为刚到农村的大学生,有很多事情我们都不懂。就拿我自己来说,我第一次泡梨山茶的时候不知道这种茶只要放几颗就够了,结果泡茶的时候放多了,泡出来的茶大半杯子是茶叶。这个事情告诉我,处处留心兼学问,哪怕是泡茶也有学问。另外呢,我们对很多农业知识,农村工作的方法不了解。这个学习渠道也蛮多的。最方便的就是请教前辈。村委的同事大都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向他们请教远比自己摸索便捷的多。另外,天天看书读报看新闻也是个不错的习惯。怎么说我们也算是从政了,对国家的政策特别是农村政策要有一定的了解;所谓勤思勤记录,就是常常对自己的工作作思考总结,比如说日常工作、会议记录、工作的收获、处理某件事情的不足及经验,这些都应该及时形成文字的东西记录下来,这个可以体现在我们的工作日志上。
    2、工作中要戒骄戒躁。
    急躁情绪的产生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迫切希望能够在新的岗位中做出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日常工作较为烦琐,刚开始工作一星期的时候我也想,怎么天天让我干打字复印、整理材料、发通知之类的工作啊。慢慢的我就明白了,即使是老同志在换了新的工作后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更何况我是刚刚进入社会、刚刚脱离学校的学生,说叫我去调解个什么纠纷,我也肯定处理不好呀。我们需要时间去适应、去学习、去了解。没有人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解决急躁的最好办法是保持平常心,理智的看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且勿急于给自己定下过高的、不切实际的目标。只有找准自己的定位,认真负责地将手头工作做好,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才可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3、工作中要贴近群众。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做为一个村官,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群众眼中对你的要求或许会更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积极、主动、热情,而且应该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到群众中去,去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同时给他们合理的建议,给他们找致富门路。当然我们也必须树立干部的威信,这将有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4、工作中要学会交往。
    我们今年考上的7位村官,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平时忙自己的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时常作一些交流,遇到问题时也会相互帮助、互相提醒。生活中的朋友可以给生活添加更多的色彩,工作中的朋友可以让工作由复杂变简单。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的朋友都是我们一生永远的财富。能够认识这些同事及朋友也是我在这一段时间以来的重要收获之一。
    最后我还想说,在农村工作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为村民服务后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印象最深的是中秋节村里给老人发月饼苹果等礼品的时候,老人们心满意足的神情。这些也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动力所在。
以上就是我这两个月的一些体会,当然还有很多不全面的地方,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