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3)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景阳村  孔郁贤

    时间过得真快,踏上社保专管员这个岗位已经18个月了。机械专业出生的我踏上这个岗位,面临的是一种全新的环境。设计图纸有板有眼,尺寸容不得半点偏差;农村工作则灵活多变,要以灵活的方式来处理。以前独自坐在办公室,埋头绘图,现在则要经常走出办公室,与群众打交道。两份工作的差异让我感到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过程,也是全新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过不变的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年多来,我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多观察,多动脑,到现在已经能够很好地融入到现在的环境当中。得到了村民群众、村干部的好评。对于我的工作和职责,目前主要概括为以下四方面:
    一是大力宣传,做好保障。在社会保障工作中,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个重中之重的工作,去年大力宣传城保扩面工作,给企业下任务,好多企业不愿意给职工交,好多村民自己也不想交。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配合村里努力做好宣传,进行思想开导,政策解释工作。为了不让符合条件的人错过元旦截止日期,我们进行了好几轮排查与宣传。宣传之后积极为村民或者企业代办。由于我们景阳村企业、村民都比较多,工作量真是挺大,不过我始终把为企业和村民服务放在第一位,来不及就加班,跟时间赛跑,全部要在元旦前办妥。工作虽然艰苦,经过努力总算出了成绩,去年我村企业参保与自由职业者参保总数顺利完成任务。我村参加城保人员比例已经明显提高,截止去年年底,我村总人数5512人,参加城保人员2370人。全村能做到这样的参保比例,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剩于未参保人员中扣除在校生,超出年龄的人数,仅剩800人左右。这部分人少数富裕的,已参加商业保险的,养老已无后顾之忧,多数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未参保实属无奈,今后将成为我村重点关注的对象。
    二、灵活主动,积极维权。维权工作主要是解决工人工资纠纷问题。这是个让人头疼又非常锻炼人的事情。在我景阳村,服装企业居多。近两年面临着服装行业的不景气,工资纠纷很多。去年由所里片长带领处理,今年我已经开始独立解决,处理不下来的再汇报所里主管。面对工资纠纷,我首先要全面了解情况,作一个判断,是企业的过错多,还是职工的过错多。有些是企业加班,不兑现允诺工资;有些是职工无故中途离厂。随后根据双方观点、陈述理由,我作一个定量。在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大前提下,我与双方软磨硬泡,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碰到情绪激动、蛮不讲理的,我处理不下来,就向上级汇报。令我高兴的是多次解决下来还是成功的情况居多,虽然是麻烦事,成功解决之后却挺有成就感。
    三、突出重点,促进就业。帮助就业也是社保工作的重要一部分,这部分工作目前还在努力探索中,起初定位于企业招工,年初招工是旺季,我们便借此机会大量采集就业岗位信息。但是没有针对性。好多企业自主招工,好多求职者也是自主求职。对于我们采集到的就业岗位信息,说实话基本上是没人来看的。针对这种情况,我感觉应当有重点地开展这项工作。首先帮助需要就业的人,解决家庭困难的人员。今年提出的创建充分就业村,恰好明确指出了6类重点对象,即新成长劳动力、“4045”失业人员、单亲家庭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低保家庭失业人员。在这些对象当中,有劳动能力的人,优先推荐他们就业,解决家庭困难问题。
    四、积极配合,加快成长。其实正如我们书记所说,分线分工不分家,我的工作没有村里的帮忙是不行的,我工作的对象都是景阳村的企业以及景阳村的村民,在景阳村委这个大家庭中,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家人,大家积极接受书记领导,配合村委工作,配合完成各个条线上的工作。除此之外,我在村里还兼掉一些简单的工作,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员工作,图书管理员工作,还有一些文秘工作。
    来到景阳村工作以来,工作应该说是挺忙的。不过忙得也很充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的素质也得到了更全面的发展,同时也为景阳村作出一丝微薄的贡献,建设幸福景阳的路还很长,我会和景阳一起成长。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