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2)
2012-2-23

工 作 心 得
永平村   华振

    作为永平村的一名社保专管员,我是新兵,又回到了人生的起跑线。刚开始这项工作时,我觉得根本无从着手,心里很是着急,怎么办?我们的蒋云南书记看出了我的心思,亲切地安慰我:“小伙子,别着急,凡事都有第一步,慢慢来……我们相信你能干好的!”分管社保的丁冬云副主任热情地向我介绍社保专管员这项工作,我们的须晓华主任特意带我到村属各家企业去熟悉情况,我们社保所的颜所长、孙主任带我们到顾山去学习,到文林社区去取经……在领导们的热情鼓励下、帮助下,我的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了。
    说实在的,刚开始我对社保专管员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不十分了解,但随着我对辖区内的自然村走访时,看到失业人员面临的困境;到村属企业去了解情况时,看到个别企业因为没及时发工资工人流露出的无奈……以及从政府部门对这项工作表现出的重视程度,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所在,感到了社保专管员这项工作的意义所在。
首先是要把“充分就业”这个概念放在工作的第一位。针对未就业群体,我根据他们的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进行排查、分析原因,然后根据各自特点想对策:一是认真进行空岗调查,积极协调各企业单位为失业人员提供岗位;二是积极动员、提供用工信息,鼓励村中能人带动输出,介绍失业人员到企业工作,这样就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难的问题。
    二是紧抓“维权”,切实维护工人权益。我坚持每月到村属企业去了解情况,特别是工资的发放情况,因为工资一旦被拖欠,工人的生活会成问题,特别是外地工人;还容易激发工人对厂方产生不满情绪,造成不良后果。我一旦发现有工资拖欠现象,就立即对老板加以劝说,晓明利害关系,杜绝不良后果的发生。记得宝达针织厂因为拖欠一河南籍工人的工资,引起这位工人的不满,他在车间里大吵大闹,甚至扬言要怎么怎么样,影响了生产的正常秩序。我听说以后一是向这位工人询问前因后果;二是向车间主任、其他工人了解情况,然后会同该厂厂长,根据这位工人的实际情况商量解决方案,问题最后得到了解决,矛盾终于化解了。
    三是认真执行、完成上面布置的任务。今年六月份以后,我镇服装行业的用工矛盾日趋紧张,企业非法用工现象不断增加。不仅诱发了大量的劳资纠纷,扰乱了该行业的正常用工秩序,而且极大地加重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这样既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职工的正常就业。因此,镇劳动保障所下发了《关于祝塘镇服装企业规范用工的通知》,我接到任务以后,马上行动,到村属企业分发《通知》,并且让老板签好字,有些老板一次碰不到,我就去第二次、第三次,有一家厂我去了五次才碰到老板。记得其中两位老板在电话中对我说:“哎呀,碰不到我没关系,你只要给我厂里的人就行了,字嘛,让他代签一下就行了……”我没有听他们的,直到见到他们为止。
    四是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去维权,要去解决纠纷,要去为村民、企业工人办理有关城保、退保、工伤等手续,自己首先得懂《法》,懂专业知识,否则怎样去判断一件事情的是非呢?怎样去解决纠纷呢?怎样去办理各种手续呢?为此,我一有空就研究《劳动法》,研究有关案例,熟悉办理手续的流程,然后运用到碰到的实际问题中去。
    我相信,通过我的不断努力,一定能把社保专管员这份工作干好,而且是越干越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