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大学生村官工作心得交流(1)
2012-2-23
作者:祝塘镇人民政府  

工 作 心 得
石堰村 包一芝

    转眼间,我们这批大学生村干部已经入村工作近一个月了,我被分到的是石堰村委。回顾这段时间我在村里的工作生活,我个人发生了很大转变,这期间在镇,村两级领导的培养帮助,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我逐步完成了从企业到政府机关,从大学生到农村基层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现将这段时间来我在村中学习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融入环境。
    踏上新的工作岗位,最重要的就是熟悉实际情况,融入新环境。石堰村委的同事们都比较热情,我也很快与他们成为了朋友。我村地处文林西面,是原文林村7大队和8大队合并而成,有908户,3557人。村里主要有华丰橡机以及腾飞橡胶两家规模企业,以及数十家小型企业。由于交通相对来说不是很便利,村里企业不是很多,经济也相对较弱。不久的将来暨南大道和长山大道的建成,相信会极大地带动我村经济腾飞。在村里我的职位是主任助理,日常主要负责党务工作,调解工作,普法台帐以及调解台帐的记录。
    二、拆迁安置。
    由于长山、暨南大道的建设,村里有几十户居民的房屋列入拆迁之列。我面对的问题主要是拆迁户安居房的分配问题。眼看镇里的时间安排快到期,还有3户村民仍未在拆迁分房协议上签字,这势必影响到镇政府在拆迁安置方面的大局。大家都非常着急,在包书记的牵头下我们成立了一个安置工作小组,由包书记任组长,徐主任任副组长,我和另外一位村干部任组员,将责任明确到个人。任务非常艰巨,在包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与这3户村民进行了多次接触交流,认真倾听了他们的困难,向他们讲明了政府的政策。最后在我们的努力下,这3户村民终于在协议上签了字。之后我们跟村民们一起参加了分房抽签大会,进行地非常顺利。这项工作让我认识到做农村工作除了要有一股韧劲,更应该讲究方式方法,对老百姓又要讲政策,又要讲人情,这样工作会顺利很多。
    三、普查工作。
    经济普查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及经济普查数据库系统。
    在经过半天的培训之后,我们很快的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针对这项工作,我们成立了经济普查工作小组,由村会计黄岳兵任组长,我和其他三位村干部任组员。黄主任将我村划分成三个区域,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由于我不太熟悉村里情况,我主要负责处理一些辅助工作。不管刮风下雨黄主任带着我走访村里的一个个企业以及一大批个体工作者,任务非常艰巨,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目前为止,此项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
    四、村民体检。
    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三农”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性的根本问题。而不解决好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就无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际,也谈不上现代化社会的完全建立。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规模的不断扩大,农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对解决“三农”问题,以至中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必将起到推动的作用。行政村是做好此项工作的第一线。
    这次全体村民体检,正是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的一个体现,农民们可以享受到免费的体检。在这次工作中,我主要负责接待登记以及一些日常工作,在医生们辛勤的工作和村委同事们的积极配合下,这次工作顺利完成。
    五、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一项意义极大的工作,一方面可以拉动地方经济,一方面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对提高农民收入有着切实的意义。招商引资各地方政府的一个工作重点,各级领导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我村近几年经济发展相对较缓,招商引资更加成为我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长山大道和暨南大道的建设给我村带来了一个发展的契机,村委包书记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找商引资的信息,与相关企业洽谈。我也有幸参与到这项工作之中。目前与无锡市第四橡胶厂的洽谈以进入尾声,该企业有望入驻镇橡胶工业园区。我觉得今后我村的工作应该始终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思路展开,切实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以上就是我在任职一月来的所做的一些工作,总结起来还是有很多不全的地方,想法也不太完善。在新的历史时期里,我们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我感觉在我肩上的担子是多么的沉重,一定要努力在农村这大学堂、大舞台上展现出新时期大学生的风采,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耕耘出成功的果实,给党和人民以及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