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1356名大学生村官走马上任 他们都是有着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干部 漯河在我省率先实现村村都有大学生村官
2012-2-23
来自:大河网-大河报

  

1356名大学生村官走马上任 他们都是有着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干部 漯河在我省率先实现村村都有大学生村官
 
核心提示

 

  昨日,共有1258个建制村的漯河市,一次性选派1356名大学生入驻各村,担任村支书、村副支书或村主任助理职务。至此,漯河市在我省各省辖市中,率先实现每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提前两年完成省委确定的任务。

  与不少地方主要选派应届大学毕业生当村官不同,漯河市此次重点从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入村。

  □首席记者刘广超文图

  昨日10时40分,几十辆客车徐徐启动,1356名大学生干部踏上入村征程。至此,漯河市实现了村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

  “目前省内外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漯河市与其他地市最大的不同是:外地基本上都是从应届或者往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中挑选,而漯河市则全是从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从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优秀人员中选拔。”昨日,在漯河市大学生村干部入村欢送仪式上,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彦军告诉记者。

  千名大学生同入村

  “你去哪个村?”“咱俩被编在一辆车上了!”……1356名胸戴大红花、肩背军用水壶和包裹的年轻人,精神抖擞地站成队列,表情自信而又稍带紧张。昨日上午10时,锣鼓喧天,彩旗招展,漯河市隆重举行大学生村干部入村欢送仪式。

  “之所以全面铺开这项工作,主要是考虑到‘三个迫切需要’。”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告诉记者,“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二是巩固基层组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迫切需要;三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加快干部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

  据介绍,漯河市共有1258个建制村,此次该市共选出大学生村干部1356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587名,研究生7名;科级以上干部183名,一般干部1173名。他们到村后,将担任村支书、村副支书或村主任助理职务。他们的主要任务有四项,即“建强村级班子、带好党员队伍、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乡村”。

  10时40分许,几十辆客车徐徐启动,1356名踏上征程的大学生村干部,受到了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市长祁金立等四大班子领导的热烈欢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的大学生村干部,今天都要入驻全市各个行政村。至此,漯河市已率先在我省各省辖市中,实现了每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提前两年完成省委确定的选派任务。

  受到农民普遍欢迎

  漯河市1986年才升格为省辖市,2004年9月再次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现辖两县三区和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国唯一的食品名城,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市,因此,漯河市高度重视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漯河市就从机关和事业单位中,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大学生到农村任村干部。

  今年33岁的洪耀刚,1991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任源汇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2005年,他被选派为问十乡曹店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该村引进墙板厂、大棚骨架厂等项目7个,新修道路3.6公里,完成了2000亩的节水灌溉项目,新建标准化卫生室两个、沼气池42座,百头以上养猪场10多个。该村被评为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文明信用村、全省“五个好”村。

  今年35岁的王红兵,硕士研究生学历,2006年派驻源汇区干河陈乡毛寨村任党支部书记。通过抓脏治村、产业富村、民生兴村、机制活村“四板斧”,毛寨村由乱到治,由穷变富:总投资1.4亿元的毛寨工业园蒸蒸日上;改造了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对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50元养老补助;村民就医享受“三三三制”政策……全村稳定和谐,发展强劲。

  “群众欢迎的事情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大学生村干部带领群众加快新农村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带出了好班子,带去了新观念,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许多没有大学生干部的村,强烈要求上级给予选派,于是,漯河市委决定,面向全市机关选拔有工作经验的优秀大学生,充实到农村,使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名。

  选派的不是应届生

  “每个被选派的大学生,都经过了涉农政策法律培训,还请了河南农大的教授,培训养殖、种植技术,确保他们至少能带着两个实用技术下乡。”徐彦军说,“注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选派,是漯河选派大学生村干部一大特色。”在选派对象上,与不少地方主要选派应届大学毕业生不同,漯河市重点从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以解决大学生村干部下去以后能够“干得好”的问题。

  徐彦军说,之所以这样做,一是解决了选派应届或往届未就业的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待遇不容易落实、任职期满后的出路缺乏政策保障的问题;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单位做后盾支撑,有利于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能较快地适应农村工作,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较好地解决大学生村干部下去以后能够“干得好”的问题,更能够有力地推动新农村建设;三是选派干部到农村任职,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增长干部才干、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年轻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不适应农村环境的问题。

  按照个人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研究确定、培训上岗等程序进行,漯河市坚持资格审查贯穿全程,在每个单位初审的基础上,该市选派大学生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资格审查组,严把学历关、年龄关、公示关,确保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使他们在农村干得好、立得住、出成效。同时,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工作不安心、不适应、成效不明显的,随时取消资格。

  派驻对接有“学问”

  漯河市的1258个村,各有各的特点,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而这些大学生所学专业、经历、能力等千差万别,在选派时注重发挥其特长,并不是个简单事情。据记者所知,以往漯河市个别单位派干部下村支农,曾有过抓阄的做法。而这次一下子派出去这么多大学生,该如何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呢?

  “在派驻对接上,按照量才适用、因村制宜的原则,多方征求意见,充分考虑派驻单位职能,结合村情选派。”徐彦军告诉记者,“比如,学畜牧专业的大学生村干部,派他驻养殖业较发达的村,从公检法部门选派的,就派驻到治安混乱的村,交通部门的干部派驻交通落后的村,建设局的就派他到城中村。”

  徐彦军具体举例说,今年从漯河市发改委选派了一名做项目建设的大学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多方联系,给他提供了南街村、北徐村等让其挑选,因为这些村很早前就是全国有名的亿元村,每年都有大项目、新工厂上马。结果,

  这名大学生高兴地选择了到南街村任职。

  漯河市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探索表明,根据情况担任村干部,能够提高派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这些措施,能够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农村的环境,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也容易取得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更能够培养锻炼这些大学生。

  村官待遇只升不降

  大学生到村任职后,单位能否倾力支持他们?工资待遇咋保障?个人升迁的前景是否乐观?如何解除这一系列后顾之忧,是大学生村官们最集中最关注的问题。漯河市建立了灵活的、弹性比较强的激励机制,这个机制总的原则是:大学生村干部在村里工作期间,待遇只提高、不降低,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在农村留得住、创业有动力、进步有盼头。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在他们中间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为保证他们“留得住”,漯河市规定,凡到农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干部,在原单位享受的各种政治、生活待遇不变,市内的正常晋职晋级、职称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享受同职级村干部补贴,派出单位还要按干部驻村标准发放生活补助,最低每天补助6元钱。对已经提拔的大学生村干部,愿意继续在农村工作的,可以留在村里,同时享受正常的级别待遇。

  为保证他们“有动力”,漯河市制定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措施: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一般干部、副科级干部分别提拔担任上一级职务,正科级、副县级干部分别享受上一级干部工资待遇。荣获“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称号的,作为记功、晋级条件;连续3年荣获这一荣誉的,优先提拔担任上一级职务。机关每年评选优秀公务员,按规定不得超过15%,而漯河市为鼓励这些大学生村官,特规定每年的“优秀生”评选率为20%。

  为保证他们“有活力”,漯河市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正常流动机制。在“入口”上,市委每年公开招录一批应届大学毕业生,先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序列,落实单位和岗位,再派到农村任职,使他们“根在机关、创业在农村”,既锻炼了年轻干部,又形成了农村人才“回归”和输入的长效机制。在“出口”上,实行任期制,大学生村干部一般任期3年,试用期1年,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予以免职;任期期满考核合格者,去留视情况而定。

  鼓励扎根新农村

  这些配套的政治、生活激励政策一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蜜月没过完的新郎倌来了,抱着幼儿的母亲来了,厅级领导干部带着自己的爱女也来了……很快,漯河全市上下掀起了踊跃报名、争当村官的热潮,许多单位不得不采取公开演讲、考试等办法来筛选。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全市报名人数就有2000多人,远远超过全市行政村数。最终,漯河市择优选出了这1356人。

  “说句实在话,只要在村里好好干,肯定比在机关提拔得快,这是我们愿意下去的原因之一。”昨日下午,一名已在漯河市舞阳县某村“铺好床、点燃煤火炉、与村干部们接上头”的大学生村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一出学校门就进机关了,整天喝茶看报过日子,我们也想补上基层锻炼这一课。”

  “我希望经过农村的锻炼,漯河市会涌现出一批科级、县级村官,相信他们中有一批人在干了3年后,还会要求继续扎根新农村建设,这样就能打破城乡界限,建立一种良好长效的新型干部任用机制。”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说,培养干部就要从基层抓起,农村是个大熔炉,年轻干部通过选派到农村摔打历练,就能够丰富阅历、增强本领、快速成长。

  即将踏上征程的大学生村干部对未来很有信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