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观音寺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经验
2012-2-23
来源:观音寺镇  
 
    我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工作,为了落实责任,提高其能力素质,我镇采取“管、带、训、炼、考”等方法措施,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搞好农村工作和服务好“三农”的技能和水平。我镇大学生村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镇农村带去了新的理念、知识、技能和生活方式,在推广农业科技、传播先进文化、培育新型农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镇党委和村的一致认可。现就我镇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生活及对他们的管理培养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的大学生村官共有21人,其中男17人,女4人,党员8人;大专文化程度15人,本科文化程度6人;在职人员4人,新毕业大学生17人。
    二、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日常管理。
    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大学生村干部的日常管理,村“两委”具体给大学生村干部分任务、压担子,教办法、传经验,严管理、勤关怀,从而形成了镇村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出台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目标承诺制、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参加点名制度、请销假制度、定期汇报工作制、工作“两记”(学习笔记、工作日志)制和待遇优惠等管理制度,对“大学生村干部”的活动予以规范,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的长效管理机制,从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全面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强化服务,既帮教工作方法,又搞好思想工作;既给任务压责任,又积极举办各种活动,活跃气氛;既不放任自流,又不管束过严,消弭激情,做到了张弛有度、宽严相济。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
    我镇采取包村干部一对一帮带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工作的全过程,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定3名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管区区长为大学生村官工作“辅导员”,传授群众工作经验,帮助开展各项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实行镇党委、村党支部双重教育机制,通过举办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形式,着重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农村经济管理等知识的培训,注重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民事纠纷处理、社交礼仪的培训。2009年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2次,通过培训使大学生村官提高素质,更好地开展工作。
    四、强化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
    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工作思路和要求,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村里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矛盾纠纷调处等急、难险、重工作,采取“一线工作法”,增强他们做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学中干、干中学,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镇大学生村干部围绕镇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到农村各项工作中去。在“村两委换届”、“信访稳定”、“秸杆禁烧”、“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甲流感防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中,都以实践不同岗位形式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赢得领导信任与群众赞同。
    五、强化交流互助,提高工作积极性。
    镇党委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每个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工作,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大学生村干部之间相互了解工作中的差距,以先进带后进,抓后进促先进,让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六、强化督查指导,促其履职尽职。
    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制度。镇党委每月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对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及时给予表彰和鼓励;对工作消极、无故缺岗者,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另外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认真搞好两级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督促指导。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引导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七、强化考核激励,树立争先创优意识。
    推行大学生村官考核测评制,考评实行每季度一评议、半年一考核、年末组织综合评议,以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村主要领导考核与村民评议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荣誉优先,激励大学生村干部的争优进取意识。2009——2010年对21名村官进行了兼职村团支部书记的任命,推荐发展12名村官加入了党组织。
    八、做好后勤保障,促其专心工作、创业。
    镇党委把大学生村官分别安排到机关干部宿舍,与机关干部一样住机关,并和机关干部一样参与值班,增进交流。大学生村官吃饭可在镇机关餐厅就餐,镇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创办农村种植、养殖业示范项目、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以及市场中介和服务管理类项目,并组织推荐大学生“村官”参加创业项目大赛。在创业活动中,唐庄、姚张村村官帮助村策划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积极的准备各种材料和办理相关手续。
    九、开展各种活动,丰富村官生活。
    为丰富大学生村官文化生活,镇党委定期开展演讲、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10次。比赛活动增进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加深了了解与沟通,强化了齐心合力、团结协作的的意识,增强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工作的提高。
    虽然我镇的大学生村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由于他们工作经验较少,处理棘手问题不能得心应手;由于乡镇实际情况,对大学生村官组织的活动不够等。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改进管理办法,加强村官的自我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自我约束意识的养成;加强奖惩机制的完善,多举办一些文体活动,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组织镇内、外经验交流活动等等,促进我镇村官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