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人性化管理 全方位服务 ——城郊乡“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的经验和做法
2012-2-23

来自:网络转载

城郊乡地处广水市应山城区南大门。全乡版图面积120平方公里,总人口5.6万人,辖20个行政村。现有大学生村官3人。近年来,城郊乡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新模式,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工作能力,积极引导他们在基层锻炼成才,取得一定成效。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走上和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一、突出传帮带,加快角色转变。

大学生村官大多数是从学校直接进入农村,刚毕业的大学生村干部,社会经验不足,没有农村工作经历,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事务,往往力不从心,需要一段时间的熟悉和锻炼,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我们采取了传帮带的方式。

一是领导干部“传”。3名党委班子成员按一对一帮带的方式,结对联系3名大学生村官,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和融入基层实际工作。乡每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为他们工作学习提供了便利。

二是驻村干部“帮”。驻村干部明确为大学生村官工作辅导员,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帮助开展各项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部分工作的全过程,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村干部“带”。村两委干部具体帮带大学生村官,做到工作上手把手传,行动上实打实帮,思想上面对面带。同时,我们把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两委”的年度计划和年终工作考核捆绑在一起,促使所在村“两委”主动帮助、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平台。

二、突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大学生村官在学校里学习的往往是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性强,很多知识与农村工作联系不够紧密。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农村知识,熟悉农村工作,我们有针对性的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学习培训。

一是专业讲座学。每个大学生村官都兼任本村远程教育管理员,通过远程教育这个平台,在组织群众观看节目的同时,与大家一起学习专家讲授的农业科技知识,了解市场信息,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同时,适当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党校学习,通过专家学者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是讨论交流学。定期组织一些经验丰富、资历较深的干部与大学生村官们进行交流,并安排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讲述成长经历,通过交流听取他们的工作开展和生活情况,使大学生村官之间相互了解工作中的差距,以先进带后进,抓后进促先进,让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使他们对如何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提高自身素质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大学生村官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参加会议学。要求大学生村官参加所在村的会议和乡干部会议,提高他们对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工作举措及各种政策的认识和了解,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少走弯路,更加得心应手,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突出实践锻炼,增强工作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学生村官唯有参加实践锻炼,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压担子。有针对性的给大学生村官安排具体事务,如在各类材料撰写、文化宣传、远程教育管理等方面,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进行交任务、压担子,增加他们的工作责任感,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在乡“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中,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整理资料、做会议记录、制订计划、撰写总结等工作,为“五个基本”建设做了不少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也熟悉了情况,锻炼了自己。

 二是多岗锻炼。为使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拓宽视野,得到锻炼,尽可能多的积累工作经验和方法,更好地为基层服务,我们对大学生村官施行多岗位锻炼。不拘束于村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职称,让他们也跟随计生专干、治保主任、会计等村干部在村里开展工作,从去年的人口普查、农村合作医疗收费到今年的“三万”活动、抗旱工作,我乡村官紧紧跟随村干部挨家挨户的搞登记、收款、宣传政策、指导抗旱。跑马场村大学生村官雷蕾还积极参与协调项目征地矛盾纠纷,用他的话说“农村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也学习了不少东西。”

三是自主创业。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对大学生“村官”有创业基础和愿望的,乡政府每个项目给予5000-10000元的扶持,帮助大学生村官从市工会、妇联、团委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并将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项目积极向农业、财政、发改等部门争取立项上报,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工作和致富带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突出规范管理,强化工作责任。

我们按照市委出台的《广水市选聘生管理办法》、《广水市选聘生到村行为准则》、《广水市选聘生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为目的,坚持和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制定了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六个一”制度。即:每天一篇工作日志;每周一次工作总结;每月统计一次出勤情况;每季度一次工作例会;每半年一篇调研报告;每年一次述职评议。同时,实行目标管理,每年初,大学生“村官”根据所在村发展情况向村党组织写出工作计划,提出工作目标。通过日常管理,规范大学生行为。

二是加强督查指导。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督促指导。乡领导干部定期到村督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开展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等;村“两委”做好平时督查,主要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督查,对他们的工作表现、服务态度进行记录,收集掌握大学生村官在村的综合表现情况,共同关心督促大学生村官的履职情况。

三是加强考核奖惩。以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情况。平时考核由各村负责,对大学生村官的到岗到位情况、工作情况进行记录考核,不定期开展述职、评议,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年度考核,大学生村官根据履职情况进行自评和总结,由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再由乡、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享受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荣誉优先的权利。我乡09届大学生村官高欢努力工作,年年被评为优秀,光荣加入党组织,被随州市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城郊乡  蔡晓峰)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