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一周村官”:走下去,发现一些农村还很穷
2012-2-23

咸阳4.6万名干部下乡驻村

 

本报记者 李勇钢 文/图

 
 
 
 
 

 “一周村官”赵英锐在苍儿沟村民家走访

贫困户翟克强说,“一周村官”将帮助他很快告别窑洞、住进新房

 

 

   4月22日,来自咸阳日报社的“一周村官”曹锋到长武县相公镇龙头村报到。迎接的村干部里唯独没有村主任曹忠厚。“村官”好奇地问其他干部,咋不见村主任?干部回答说,村主任给人家叫“媳子”去了……“媳子”是咸阳渭北旱塬一带人对媳妇、妻子的方言称谓。

  原来是龙头村有两口子闹矛盾,媳妇赌气跑回娘家死活也不回来,女婿没办法只好向“组织”求助,村主任曹忠厚以村干部和长辈的双重身份去给村民领“媳子”。“一周村官”没想到:原来村官如此不好当!

  4月15日开始,来自咸阳市121家党政、企事业单位的上万名“一周村官”纷纷下驻咸阳各地农村,启动一项名为“我做一周村官”的活动,让广大干部下到基层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村上的发展现状,宣讲政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要求,在任期一周内,“一周村官”必须住农家、吃农家饭,帮农民干农活,并尽力帮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一周时间不长也不短,但这让平日里习惯了坐在办公室工作的“一周村官”们发现,大部分农村并没有“农家乐”,有的只是贫困和落后,还有留守人员对脱贫的渴望和对现状的迷茫。

  留守人员的村庄

  作为上世纪曾在农村插过队的“老知青”,来自咸阳市工信委的赵力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了。

  4月下旬,当赵力和他的同事作为“一周村官”来到旬邑县清源镇吕村时,村子里的“萧条”还是让老赵吃了一惊。由于青壮年劳力大部分都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许多家庭都是一个或两个老人带一个孙子,给孙子做饭、照看孙子读书。

  由于许多家庭常住人口很少,所以给“村官”们派饭一时间成了问题。按照咸阳市这次的统一要求部署,下派的“一周村官”必须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但老赵他们连续走访了几户人家,都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吃、住人家。

  村干部吕金涛最后说,实在不行就住到我家吧。

  吕村地处旬邑县半山区,当地农民主要靠天吃饭,唯一的经济作物是为数不多的苹果。由于村子里经济条件差,村委会至今都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村干部吕金涛将自己家本来就不很宽敞的房子腾出来一间做临时村委会。

  于是,“一周村官”们只好住进了临时村委会。

  走访中赵力他们还发现,作为旬邑县的贫困村之一,吕村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单一,农民除了从事种地和外出打工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收入来源。

  在吕村期间,给赵力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吕村有一户人家,三个孩子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当赵力问他如今最大的困难是啥时,男主人有点尴尬地说,他每天晚上都在为第二天能从哪里“变现”6元钱而发愁——三个孩子,每人每天需要2元钱的生活费。

  5月25日上午,来自咸阳市工信委的副调研员赵英锐步行四十多分钟到距吕村最远的苍儿沟村走访。

  苍儿沟地处沟壑地带,交通极为不便。63岁的赫志荣老人告诉记者,由于条件艰苦,苍儿沟已经30年没有娶过新媳妇了。村里的年轻男子成年后,一般都是入赘到附近平原地带的村庄。如今村里能见到的只剩下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

  赵英锐到苍儿沟走访的当天,恰好遇见赫志荣的儿子赫卫成回家看望父母。

  赫卫成几年前入赘去了塬上的村庄,但他的户口一直没有转出去,所以村里仍然有他的耕地。隔三差五,赫卫成就会回到苍儿沟来种庄稼,同时看望父母。

  如今的苍儿沟村唯一现代化的作坊是一家外地人在经营的小沙石场,村里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在这家沙石场干活。

  赵英锐问村干部李小文,村里既然有这个资源,为啥不自己经营而要承包。

  李几乎想都没想回答说,村里没有钱投资。

  问需要多少钱,在沙石场干活的第五小军回答说,大概200来万吧!

  赵又问,如果资金问题解决了呢?赫卫成抢着回答说,还牵扯到销路问题,没有销路也不行。

  赵英锐听后,挠了挠头……

  这些人真的是来解决问题的

  从苍儿沟走访回来,赵英锐在李小文家邀请留守村民座谈。

  咸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王敏告诉记者,“我做一周村官”活动的大背景是咸阳正在开展的“三为”活动——为党旗增辉、为发展服务、为百姓造福。目的是让广大干部下到基层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村上的发展现状,在宣讲政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的同时,协助村“两委会”抓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帮助包联贫困户脱贫致富,专业户扩大生产,富裕户提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因为按照这次活动的要求,下乡干部既要入户宣讲促进农村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方针政策,还要收集农民对农村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

  座谈会一开始,赵英锐就提出了一个关于洋槐花深加工的话题。他说吕村一带塬边、沟里的洋槐树很多,槐花资源很丰富,能否在这方面做点文章,比如说每年花季将采摘到的洋槐花进行深加工,有没有可能加工成槐花茶。

  洋槐花深加工的话题就像一个引子,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说起了吕村的优势。村民吕平周说,苍儿沟的泉水质量特别好,西安的一些制药厂前几年就曾来这里取过水。

  赵英锐说,这个资源好,我回头问问有关勘验检测部门,有可能的话可以在这里引进一家名副其实的矿泉水生产线……“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苍儿沟的路必须修。只有路修通了,才有企业愿意来,才有媳妇愿意上门。”赵英锐的观点赢得大家的一致认同。

  村民吕解放说,原村委会办公室因年久失修后多年前已拆除,如今村民开会都没有个固定场所,一般都是把吕金涛家当村委会。吕家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大家经常来这里有点不忍心。

  赵英锐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一忙把最重要的事情差点给忘了。工信委前几批干部已经把吕村没有村委会办公场所的问题反映上去了,工信委从办公经费里挤了10万元,最近应该就可以到账,专门用来修建村委会。

  来自咸阳市烟草局系统的“一周村官”进驻的是永寿县渡马乡翟家山村。4月16日进村第一天,“一周村官”们就遭遇到了“没水喝”的尴尬局面。

  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地处渭北高原的翟家山村吃水一直是村民心头的一块病。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为了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村里花13万元打了一口315米的深井。但由于水泵动力不足等原因,经常遭遇停水。

  2010年夏天,原来的水泵因使用寿命到期,村里在各方的支持下花17000元新换了一台水泵。但新水泵质量不怎么好,不到一年就修了四次。烟草局的“一周村官”薛春会等人到村里时,正好遇到水泵发生故障,村民们只好去邻村买水吃。

  所以,咸阳市烟草局的村官到村里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翟家山村换一台质量好的水泵。

  面对来村里家里走访的“一周村官”,65岁的村民翟生京说,如果能把我们吃水的问题彻底解决,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翟生京说他当时并没有对这批“一周村官”抱多大希望,因为水的问题已经拖了很多年,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让他意外的是,5月26日,新一批“一周村官”李健上门告诉他说,咸阳市烟草局长已经决定拿出专项资金从根本上解决翟家山村的吃水问题。

  直到27日中午,有一队陌生人开始进驻翟家山打捞水泵,翟生京才相信这些人真的是来解决问题的。

  核心提示

  “我做一周村官”活动让咸阳市的4.6万名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村情况。

  做了一周临时村官的咸阳市工信委副主任唐璞说,离开农村很多年,以前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办公,走下去才发现农村依然很穷,多数农村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发展仍是头等大事,“看来,解放思想比直接给钱和技术输出更重要。”

  由于时间和政策等原因,“一周村官”解决问题的实效还有待考察,但他们看到了:一些农村真的还很穷!

  “因病返贫”现象普遍

  李健等“一周村官”在翟家山村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村里为5家贫困户、五保户修建了新房子,但由于安装门窗的后续资金没着落,新房建好快一年了,但贫困户和五保户们依旧住不进去。

  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们又给咸阳市烟草局局长汇报了这一情况,建议再追加资金。

  5月28日,李健告诉记者说,追加的资金已经获得批准,5户人家争取在6月中旬入住新房。

  70岁的贫困户翟克强两个女儿均已出嫁,老人独身住在村头的一口窑洞里。5月26日记者在翟家山采访时,遇见翟克强正在看他未来的新房子。

  旁边有村民打趣说,翟老汉,你快要住进新房了。老人嘿嘿一笑说,岂止是新房,比我的窑洞强10倍都不止……

  在翟家山村,“一周村官”李健还遇到了一件让他很恼火的事情。76岁的党得保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在西安打工,但兄弟两个都不管父母。党得保和老伴平时唯一的生活来源是每月仅有的几十元农村低保。低保数目太少无法生活,老两口近两年又养了几只羊,靠卖羊羔度日。

  三十多岁的李健是咸阳市烟草专卖局企业管理科科长,他从村民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很是不解。5月中旬的一天,李健拨通了翟家二儿子的电话,自报家门说我是驻村干部,想和你谈谈老人的事情,二儿子说家里的事情我不管,你不要和我说,然后直接把电话挂了。被挂断电话的李健惊愕了半天。

  在后来的走访中,“一周村官”得知村民翟军民家非常困难,全家四口人,两人身有病残,就这样的情况还供着一名大学生。“一周村官”们觉得一定得为这家人做点什么,后来在大伙的努力下,翟军民被安排到咸阳一家制药厂去看大门。尽管工资不高,但总算帮村民做了点事情。“一周村官”南海勇是一名转业军人,他同时还是咸阳市工信委食品办主任。谈及在旬邑县郑家镇王村“做一周村官”的感受,南海勇说,农村因病返贫的情况还很严重。

  南海勇说,某一天他在王村走访了4户人家,结果发现3户家里都有残疾人或病人。这些人不仅没有基本的劳动能力,而且还得常年吃药,家庭经济压力非常大。

  旬邑县郑家镇王村因病返贫的普遍现象被汇报到“包村”的咸阳市工信委后,工信委决定对村里最贫困的19户人家现金帮扶,每户500元。

  当时这笔资金是以春耕费用的名义发放的。现金发放后,南海勇曾悄悄地问村民王红斌这笔钱准备怎么开支,王如实告诉他,老母亲患癌症已经晚期,这500元他已经给母亲买药了。

  南海勇回忆说,自己家也在农村,父亲去世的时候只有60岁,当时也是身患重病,因为无钱医治而憾然离世。所以他对农村因病返贫的情况感受很深。

  有进步,但发展严重不均衡

  采访中,来自咸阳市的多位“一周村官”都向记者感叹说,一些山区农村的贫困落后状况让他们没有想到。

  谈到来农村的感受,咸阳市招商局考核科副科长陈利霞感慨说,自己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过,但没有想到这里的条件如此落后。和她想象中的农村不一样。“有进步,但发展严重不均衡!”陈利霞说。在通过对村民的走访中她发现了一个问题,即近年来农用物资价格的不断上涨,抵消了国家对农村的好政策。

  在赵家沟村,陈利霞还发现这里的村民也种苹果,但果树老化现象很严重。而对于村里一些80后的“农二代”来说,种植果园虽然比种庄稼、打工收益好,但由于劳动强度太大,许多80后的“农二代”宁愿到城市里去打工赚少点,也不愿意留在农村种果树、务庄稼。

  让“一周村官”何西萍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按照相关政策,村里在平原地带给住在山沟里的村民修建了房子,房子的造价是45000元,其中国家承担34000元,住户承担11000元。但让她震惊的是,许多村民告诉她说,自己家即便倾其所有,也实在没有能力拿出来这11000元。

  一位村民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何西萍,自己有钱的话早就去外出找儿子了。原来这家人有两个儿子,二儿子10年前外出打工后就没了音讯。全家人多次想外出寻找其下落,但苦于没有路费盘缠,至今只能在家里苦苦等待。

  贫困就像一条斩不断的藤条般困扰着这些半山区的农民。来自咸阳市水利系统的“一周村官”冯团结入驻的是永寿县常宁镇果纳村。5月中旬的一天上午,村民张凤娥的儿子找到冯团结,问冯能不能帮他在咸阳找一份工作。

  冯团结问男孩多大了,他沉默了半天回答说14岁。

  冯团结在随后做“一周村官”的这几天时间里,对这个渭北高原小山村的教育情况做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发现村里留守人员中高中生仅5人,初中毕业生占少数,大多为小学文化程度或文盲。目前,村里10岁到14岁的娃娃中,辍学者达二十多人。

  “这个数字很让人揪心!”冯团结忧心地说。

  5月底,随着“我做一周村官”活动暂告一段落,“一周村官”们开始纷纷起程返回咸阳。旬邑县清源镇吕村,记者问村民李金学对“一周村官”活动的看法,他说,“也没有想着能做点什么,只是希望大家能帮帮我们出点子,让我们尽快致富!”

  村干部吕金涛则把记者拉到一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以后遇见合适项目,别忘了给我们村介绍一下。”

  据悉,截至5月30日,咸阳市各级各部门已相继下派干部4.6万多名,走访农户31.5万多户,征求意见8万多条;帮助村级制定完善发展规划2264个,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32个,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法律法规宣传、文化下乡活动4200多次,落实惠民措施660多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万多件。

  据中共咸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建办主任王敏介绍,目前,市委已经决定建立“部门长期包联、干部长期驻村”的长效机制,活动联系村一定三年不变,部门定期选派干部做“村官”,形成城乡长期联帮、干部经常受教育的工作格局。

 

 
来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