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村官经验分享 >>正文
愿为山村献青春——一个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体验
2012-2-23
淳化县官庄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红朝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愿为山村献青春——一个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体验

  大学生下乡当“村官”,是当今中国社会最使人耀眼的新事物,是中国乡村建设史与教育史上具有立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整个社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体现。

  2008年7月,走出大学校门的我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对生活的梦想,选择到基层做“村官”这一工作,作为一名首批大学生村官的我,时常感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日思夜想的是工作,我们村的新农村怎样搞?村民们的期盼是什么?农村如何发展才能使农民增收……,负重才知艰辛,艰辛催人成熟。回想近来的工作,有以下几点体会:

  志存高远 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当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完成角色转变。首先,要正确定位自己,认识自己,增强自己对社会认知程度,尽快实现从学校到社会,从大学生到村书记助理角色的转变。其次,确立工作目标,积极主动思考,尽快适应基层工作,主动处理好与同事间的关系,本着尊重、理解的原则,主动向他们学习,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为更好工作奠定基础。二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念。记得去年岗前培训时,有位领导曾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更是一个大容炉,那里就是炼就你们成才的地方。”不错,作为刚刚走上“村官”工作岗位的我,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克服各种困难,树立正确目标,坚定必胜信念,用自己的青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事业中谱写新的篇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高远的志向,远大的目标,都应着眼于眼前手头实际工作,因此,自来到官庄村之后,我首先找到党支部书记张金侠同志了解村情,熟悉工作环境,和村两委会成员一一见面,了解官庄村近年来发展规划和农民收入情况、班子成员等情况,使我较快掌握了该村的实际情况。真正做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形成了立足实际,超越常规的工作思路和理念。

  勤于学习 善于钻研

  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才能在与农民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强智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对我们村官工作和生活的高度重视,无形中使我压力倍增,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我时刻铭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因此,我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能力。

  一是在平时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尤其是深入学习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到深学深思,活学活用,不断提高了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认真学习中央地方有关大学生村官的重要文件精神,深感一名村官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责任的重大。更加鼓舞人心,令我立志扎根于山村建设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是紧密与镇村两级干部交流学习。利用我在镇上食宿的这个有利条件和环境,同镇上领导干部同吃、同住、同下乡中学习,与村上干部同共事,同努力,同劳动中学习,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虚心向他们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勤学善思,多学活用,使我受益匪浅。在不断的学习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巩固自己,提高自己。

  三是注意与群众之间的相互学习。时常利用登门入户工作的机会,常常会跟他们攀谈起来,谈农业、谈农村、谈农民,也谈教育,也谈科技,也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但使农民了解了许多难以理解和学习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把党和国家的好方针好政策带给了他们,使他们从我们这些刚刚毕业的毛学生身上看到了希望,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在农村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勇于开拓 大胆实践

  从学习到工作,从工作到生活,使我体验到一定要在农村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

  一是在村上的日常工作中,勇于开拓。作为村支部书记助理,我切实履行好自己职责,敢挑重担,勇于开拓。来到官庄村之后,首先协助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金侠同志,按照镇上的安排和布署,全面开展工作,宣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广播宣传、资料宣传,入户大量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官庄村2009年农村新型合疗的征收任务,全村参合率达90%,比上年增长了四个百分点。同时,在村委会换届、环境卫生整治、清园涂白等中心工作的开展中,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抢抓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使官庄村的面貌大大改观,使自己的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其次,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会办公室的布置工作,使党支部、村委会办公室做到了制度上墙,照片、图片上框,各种书籍文件上柜,增强了效果,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

  二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大胆实践。官庄村新农村建设已被确定为陕西省“千村百镇”建设的整村推进工程项目,该村由于以前村两委会班子成员思想不统一,步调不一致,给村上留下了许多的债务和遗留问题,在群众中信誉扫地。2008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当然,我主动积极配合,组织实施两委会的换届,逐步把致富带头人,勤奋好学、乐于奉献的中老青相结合的班子组建起来,使各项工作走向正轨。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逐渐扭转了以前干部在群众中的不良影响。官庄村新农村建设中,协助张书记通过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全体村民等各种会议,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一次又一次的酝酿,最终从新村的选址到新村的规划,从住房户的报名交款到户数的落实核定,从果园青苗的赔付到新村场地的平整,一个个村民代表,一个个领导干部,一个个日日夜夜,每一次会议,每一件事情,每一个规划,我都积极主动与村干部相互交流,理思路,想办法,拿方案,使官庄村新农村建设的前期一切准备工作逐步一一到位,即将开工实施。同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发挥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作用。

  尊重农民 心系群众

  我工作的原则始终是尊重农民,心系群众,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进同他们的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一是在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平日的工作我时刻以尊重农民为基础,以热爱农民为出发点,以带动农民致富为动力,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于思想和行动当中,特别是在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中,深入户里和农民面对面谈惠农政策,谈学习感受、谈政策落实,加深了农民对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农民致富的信心,明确了今后农村工作的主导方向。

  二是在生活中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心系群众增进同他们的感情。记得在岗前培训时那位教授这样讲:“你们到农村去,一定要从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角度出发,心系群众,多做贡献。”一直以来,我始终铭记党和人民对我们这些“村官”的重托和希望,在生活中,时常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他们的冷暖,着力解决他们的困难。

  三是尽全力使农民得到实惠。村民们从我的工作中改变了对我这个毛学生的看法。我时常到田间地头转转看看,看谁家的果树缺什么肥,得了什么病,并且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自己所懂的科技知识传授给大家,使他们把投资风险降到最小。乡亲们都很喜欢我,面对乡亲们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我想信我一定不会让组织和乡亲们失望的。眼下,官庄村50院的移民搬迁计划和一个富裕、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正在规划和实施中,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奔向文明和谐的富裕之路。

  因此,我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庄严使命。我会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从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起,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积极、热情、扎实、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虚心向他人学习,绝不有辜负大学生“村官”这一称号,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万世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