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计划生育 >>正文
谱写惠民乐章
2012-2-22
宜兴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谱写惠民乐章

   

 

时间:2012-02-22 [ ] 浏览次数: 5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保障。如何把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做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宜兴市的做法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共谱乐章。
    成立两个班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涉及到宣传发动、技术支撑、经费保障、信息互通等多个环节,具有很强的“统筹性”和“协调性”。为此,宜兴市在开展这一工作之前首先成立了两个班子:一是成立了由副市长吴青峰任组长,市人口计生、财政局、卫生局、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强化政府主导的力量。二是成立了由全市妇产科、儿科、检验科等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孕期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控制。
    落实部门职责。为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防止彼此脱节、相互扯皮的现象发生,宜兴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梳理得清清楚楚。文件明确指出,市人口计生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并充分发挥服务网络优势,积极动员服务对象踊跃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财政部门负责专项经费管理,提供经费保障;卫生部门负责健康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对高风险人群提出针对性医学建议,给予个性化优孕指导;民政部门利用婚姻登记工作平台,协助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核实健康检查人数。
    各相关部门由于职责明确,都主动谋划,积极应对,促进整个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如2011年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共2382对、4764人次,除397对、794人次为市计生指导站承担外,其余全由卫生系统完成,对查出各类阳性对象589人次全部跟踪随访,并给予个性化的咨询指导和合理化的治疗。市民政局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工作纳入婚姻登记处的婚检中心实现“一条龙”服务。市财政局协同市发改委分别立项,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70万元。市人口计生委更是发挥生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
    夯实基层工作。市人口计生委在充分开展宣传发动的同时,还对村(社区)和镇(街道)进行分层次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使村(社区)能摸清应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夫妇名单,摸清拟登记结婚人员、准备怀孕夫妇的婚孕情况,及时准确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和各类宣传资料;镇(街道)能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严把政策关以及各类信息统计工作。由于基层基础扎实,整个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出现横向协调,纵向顺畅的局面。
    强化跟踪督导。市专家组定期对各工作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工作中坚持“六个统一”,即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宣传培训、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统计报表、统一建立数据库,严格操作规程。他们还在检查点和指导站各安排一名同志专门负责检查结果告知服务。对结果正常对象采用短信告知方式,对结果异常对象采用电话告知方式,对高危情况者,及时安排有针对性的就诊,并由专家面对面提供咨询指导。市专家组还定期对高风险案例进行集中分析、综合评估,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力争降低出生缺陷风险。
    2011年,宜兴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确定的工作目标是检查率达到50%,高风险人群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90%。通过半年来的努力,他们的成绩远远超过了预期。(吴伟中  济仁)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