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养殖信息 >>正文
棉籽饼喂猪需注意些什么?
2013-7-24
棉籽饼粗蛋白含量较高,一般在32%~43%之间,并且蛋氨酸含量较高,来源广,价格低。在当前猪价低靡时期,用其取代豆粕喂猪可有效降低饲养成本。但是,棉籽饼中含有棉酚毒素,适口性差,使用不当会造成不良后果,为此,用其喂猪需注意以下几点。

    1.喂前必须去毒棉籽饼中游离棉酚含量降到0.04%以下方是安全的,常用去毒方法:①硫酸亚铁脱毒:用2%硫酸亚铁水溶液浸泡棉籽饼,24小事后即可饲喂,可去毒90%以上;②水煮去毒:棉籽饼粉碎后,加水高温处理,加温70℃经2个小时,100℃加热1小时,可使棉酚失去毒性,蒸比煮效果好,但这种方法能损失部分营养;③小苏打去毒法:用2%的碳酸氢钠溶液把棉籽饼以1∶2的比例混合,在水泥地面上平摊15~30厘米厚,用塑料布盖严,常温下放置24小时即可饲喂。

    2.公猪忌喂棉籽饼喂公猪会阻止精子发育,造成精液稀薄,精子数量减少,活力弱,受胎率低。

    3.母猪不易喂母猪喂棉籽饼可影响其繁殖性能。澳大利亚专家研究发现,母猪喂量超过5%,可使母猪妊娠期明显缩短,结果导致母猪早产,仔猪弱小,贫血,断奶死亡率高,母猪泌乳量减少。为此,最好不用其喂母猪,即使去毒完全彻底喂量也不应超过5%

    4.生长育肥猪限量饲喂棉籽饼饲喂育肥猪效果很好,但要控制喂量,一般不要超过日粮的10%,不然会影响其生长。

    5.满足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棉籽饼适口性较差,喂量应循序渐进,由少到多,让猪逐渐适应;与此同时,要补喂足量的青饲料(冬季添加多种维生素添加剂)和猪用复合添加剂,这样可以减弱棉酚的毒性作用。胡成波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