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养殖信息 >>正文
观赏型乌骨鸡的饲养管理技术
2013-5-31
 一、繁殖

  1. 种鸡的选择 与选择其他鸡种方法相同,育种场可根据记录和系谱,或者根据外貌特征选择具有观赏型乌骨鸡品种、品系特点的作为种鸡。一般分3次进行。第一次在8周龄时,将外貌特征齐全、生长发育良好、平均体重大的雏鸡留作种用。第二次在开产前,结合分群、转群,将优秀的个体再进行精选。第三次在种鸡即将停产时,根据其产蛋率、外貌和生理特征选留,做第二年的种鸡用。

  2. 配种

  ①自然交配。

  a.大群配种。在一定数量的母鸡群中按比例配以青壮年公鸡,使每只公、母鸡都有机会自由交配。这种方法虽然受精率较高,但不能确知雏鸡的父母,故只适用于繁殖场,不适于育种场。

  b.小群配种。又叫单间配种。1间鸡舍放入1只公鸡、10只母鸡,使用自闭产蛋箱。用于育种时,可准确记录血缘关系。

  c.轮换配种。1个配种单间轮换使用2~3只公鸡配种。方法是在单间内第一只公鸡配种2周后取出,空1周不放公鸡,第三周的最后一天午后,用第二只公鸡精液给母鸡输精,隔2天后于第三天上午放入第二只公鸡。前3周所得的种蛋为第一只公鸡的后代。第四周前3天的种蛋为混杂蛋,不做种用,自第四天起为第二只公鸡的后代。这种方法适合对公鸡进行后裔测定或建立家系。

  d.小群笼养配种法。配种笼宽1米,长2米,前高70厘米,后高60厘米。将笼子置于铁架上,排成单列或双列。每笼放入母鸡20~24只,公、母鸡混群饲养,自由交配。

  ②人工授精。采用人工授精技术可提高种公鸡的利用率,降低种公鸡的饲养成本,减少疾病传播。采精杯、集精管、输精器、保温杯及器具箱等清洗消毒后备用。采精采用按摩法,由两人操作。输精也由两人操作,一人抓鸡翻肛,一人输入精液,每只鸡输入0.025毫升原精液。种母鸡的产蛋率在70%以上时开始输精,连续2天后隔日开始收集种蛋,以后每隔5天输精1次。

  ③种鸡的比例。自然交配公、母鸡比例以1∶10~12为宜,矮小型乌骨鸡以1∶8~10为宜,人工授精以1∶30~40为宜。

  ④种鸡的利用年限。母鸡在开产后,以第一个产蛋年的产蛋量最高,第二个产蛋年下降15%~20%,第三个产蛋年再下降15%~20%。由于观赏型乌骨鸡的产蛋量偏低,常常在利用1年后实行强制换羽,再利用1年。对于特别优秀的种鸡,可利用3~4年。

  3. 孵化

  ①种蛋的选择。种蛋应来自于饲养管理规范、健康而高产的鸡群。如何控制给料 提高养鸡经济效益初产母鸡在2~3周内所产的蛋一般不宜用做种蛋。观赏型乌骨鸡的种蛋都较小,单个重在40~50克之间。种蛋的形状以椭圆形、能分出大小头为好,过长、过圆以及各种畸形蛋都不宜做种蛋用。种蛋越新鲜越好,以产后1周为适,3~5天的最好。

  ②种蛋的消毒。通常采用熏蒸方法消毒。

  ③人工孵化方法。凡是用于蛋用型鸡的孵化器都适用于观赏型乌骨鸡的孵化。

  a.温度。适宜温度范围为38.2~39℃。如果分批入孵,则采用恒温孵化,利用老蛋带新蛋,其温度在37.8℃;如果整批入孵,则采用变温孵化。

  b.湿度。孵化初期1~7天,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5%~60%,8~18天应保持在50%~55%,19~21天应增加到60%~70%。

  c.通风。孵化初期所需空气少,要关闭进出气孔。随着胚龄的增加,进出气孔也应逐渐开大。至17胚龄后,可全部打开进出气孔。

  d.翻蛋。每2小时翻1次,翻蛋角度要达到90°。

  e.照蛋。一般照蛋2次,第一次在入孵后的5~6天进行,第二次在18天或19天进行。其目的是及时拣出无精蛋、中死蛋和破蛋,并全面检查胚胎的发育情况。

  f.移盘。移盘的时间可依据胚胎的发育情况确定。如果最后一次照蛋时,胚胎发育良好,即可移盘;如胚胎发育迟缓,则应推迟移盘时间,促进其继续发育。移盘后应停止翻蛋,增加水盘,提高湿度,准备出雏。

  g.出雏。孵满20天时便开始出雏,出雏达30%~40%时,拣出第一批毛干的雏鸡和蛋壳;出雏60%~70%时拣出第二批,对尚未出雏的并盘后移至出雏器的上层,待出雏结束时拣出第三批。应尽量少开出雏机门,防止机内温度、湿度下降,影响出雏。

  二、饲养管理

  1. 雏鸡的饲养管理

  ①控制好环境条件。

  a.温度。观赏型乌骨雏鸡个体比一般鸡小,羽毛稀,散热快,因此更加怕冷。为了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必须给雏鸡提供温暖的环境。要求第一周温度为35~33℃,第二周为32~31℃,第三周为30~29℃,第四周为28~27℃。给温标准要根据雏鸡的活动状态灵活调节。

  b.湿度。10日龄以前育雏室相对湿度以70%左右为好,10日龄以后以50%~60%为宜。

  c.加强通风。保持育雏室空气新鲜。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应在0.2%以下,不能超过0.5%;氨气含量在15毫克/米3以下,不应高于20毫克/米3。

  d.光照。最初3天要满足23~24小时光照,以便于雏鸡的采食、饮水和工人的观察与管理。

  e.密度。饲养密度的大小直接影响雏鸡的健康和育雏舍的利用率等。笼养每平方米的适宜密度为:0~1周龄60只,2~3周龄40只,4~6周龄34只,7~8周龄24只。

  ②保证营养。观赏型乌骨鸡生长迅速,中国农业网认为必须供给丰富的营养,才能满足其生长需要。4周龄以前,饲料中应含粗蛋白质18%~20%,每千克饲料应含代谢能12.134兆焦耳;5~6周龄代谢能不变,粗蛋白质可降为16%。此外,还必须满足其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

  ③注意观察。观赏型乌骨鸡较其他鸡更为娇嫩,需特别注意卫生防疫工作。平时加强观察,如发现雏鸡离群呆立,精神不振,不愿觅食,或发出“吱吱”的叫声,就应及时隔离治疗,加强护理。对体质瘦弱的雏鸡,也应随时挑出特殊照顾。还要经常做好大小、强弱雏鸡的分群工作,使雏鸡采食均匀,生长发育整齐一致。如发现啄癖现象,应及时将被啄雏鸡取出,给予治疗,并查明原因。

  另外,要创造安全、安静的周边环境条件,使雏鸡群不受惊扰。

  2. 育成鸡的饲养管理 育成鸡指7~25周龄的鸡。这一时期饲养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鸡在性成熟后的体质、产蛋状况和种用价值,因此应加以重视。

  要定期称重,与不同阶段体重标准进行对比,防止鸡过肥、早熟。一般要求90日龄时体重达750克,120日龄达900克,150日龄达1100克,180日龄达1250克。每周抽查10%的鸡,其体重平均值低于标准时,应加大饲喂量或饲喂次数,反之应减少饲喂量或次数。每天的光照时间应为8~9小时,要逐渐缩短光照时间,切不可用增加光照等办法刺激母鸡早开产。

  在整个饲养管理过程中,还要做好产蛋、饲料消耗、鸡群变化、防病治病等各项记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