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苗木技术 >>正文
山地果园 管好土壤促增产
2014-4-3

   随着社会发展,果园的管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变革。最初人们只注重果实的大小、颜色,后来逐渐认识到树形对果实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继而,又发现根系健康才是果树高产优质的根本。虽然有所认识,但在目前的生产中,果农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果树地上部分的管理中,对地下部分的重视还不够。对果树地下部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果树根系的管理,首要的就是创造一个适宜其生长发育的环境,说到底也就是要管好土壤,这对山地果园来讲尤为重要。果园的土壤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深翻改土

  深翻扩穴在幼树定植的头几年,结合深施基肥,从栽植穴的外缘开始,每年或隔年向外深翻,直到株行间的土壤全部翻完为止,一般需要3-4年才能完成。

  隔行或隔株深翻第一次先在一列行间(株间)深翻,相邻行间(株间)在下一次深翻,分两次完成。这种方法适用于初结果的果园。

  全面深翻这种方法是将栽植穴外的土壤一次深翻完成,投工和伤根量较大,要求较高的肥水管理条件,适用于劳力充足的果园和幼龄果园。

  注意事项一、春翻要灌水防旱,夏、秋翻要注意排水防涝;冬翻要预防冻根。二、山地果园至少要深翻60厘米,在劳力充足的情况下,可深翻90-100厘米。三、深翻时,要尽量减少伤根数量,对不慎伤损的粗根,要剪平伤口,以利其愈合并促生新根。四、深翻后要及时灌水,使根土密接,促进根系愈合及发育。五、结合深翻可施入有机肥,肥料要粉碎、与土拌匀后施在地面以下30厘米左右的根系集中分布层。

  果园培土

  培土是山地成龄果园和沙地果园一项重要的土壤改良措施。培土能够加厚土层,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保肥蓄水能力,促进树体生长,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实践证明,每株果树培土100公斤,相当于10-15公斤硫酸铵的肥效;培土5年,累计增产六成以上。沙地果园培土的效果也很明显,粗沙土经过培土改良后,可明显改善土壤结构。

  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是两项工作,一般同时进行。中耕的主要目的,一是消灭杂草,减少养分水分消耗;二是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起到保水、保肥作用;三是改良土壤通气状况,提高地温,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和有机质分解,提高土壤肥力;四是防止土壤板结,增强蓄水能力。

  春季是中耕除草的有利时机,生长季浇水或雨后也要及时中耕松土,使土壤松软,促进根系活动。5-6月是灭草的关键期,秋季杂草结子前中耕,可减少翌年果园杂草。中耕深度一般为5-10厘米。除掉的杂草集中覆盖树盘,可起到遮阳保墒、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

  梯田维修

  山地果园的梯田维修一般每年进行两次。第一次多结合冬春季深翻修补梯田地堰,覆土加固,清理竹节沟、沉淤坑,以及蓄水池中沉积的淤泥等。第二次在雨季前进行。维修时注意加高梯田边沿和树盘外沿,使之略高于梯田或树盘表面,并在一侧留出水口,雨季及时修补被大水冲毁的梯田和树盘。

  间作增效

  在覆盖率较低的果园,利用株、行空间进行合理间作,能对土壤起到覆盖作用,防止土壤被雨水冲刷,减少杂草危害,提高土壤肥力,达到充分利用土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间作物的选择应以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为前提,可选一些生长期短,植株矮小,吸收养分和水分较少,与所栽果树没有共同病虫害,本身有较高经济价值的作物。如豆类、薯类等,既不影响果树生长,经济效益良好,其秸秆又可作覆盖树盘的材料。

  防止“半边涝”

  山地果园“半边涝”多出现在梯田内侧,靠近上层地堰的地方。“半边涝”的发生,一般有两种原因:上层梯田渗水,下层梯田有不透水层;梯田内侧低洼,无排水设施或排水不畅。

  为防止梯田“半边涝”,可采取两种方法:一、进行暗沟排水,就是将梯田内侧的积水通过埋设在地下的暗管排出去。二、在梯田内侧、上层梯田的堰根修筑好排水沟,将积水由地表排出田外。要注意经常维修,确保排水通畅。


本文来自:中国农资农资导报网(http://www.nzdb.com.cn)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nzdb.com.cn/main/detailpage/info73792.shtml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