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孝子贤媳 >>正文
空腹不宜服降糖药
2022-11-26

不少糖尿病患者有清晨空腹血糖明显升高的现象,有时甚至超过11毫摩尔/升,是药物剂量不够还是其他原因导致?

临床研究表明,清晨时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仅于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称为"黎明现象"。黎明现象主要由皮质醇、生长激素等拮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第二,夜间出现低血糖后,反跳性地引起清晨血糖升高,称为"苏木杰反应"。

为了鉴别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患者可采用半夜多次测定血糖的方法。一般的做法是先检测凌晨3时的血糖,以确定有无低血糖存在,然后检测清晨的血糖。如果凌晨3时血糖不低于正常,而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称为黎明现象;如果凌晨3时血糖降低,而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则属于苏木杰反应。

那么,对糖尿病患者的这种"黎明现象"和"苏木杰反应"又该如何处理呢?有"黎明现象"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白天口服降糖药物的基础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可收到良好疗效,使清晨空腹血糖高的现象得到控制。但要注意的是,注射前需要加食睡前小吃,如半杯牛奶和两片饼干等,以避免注射胰岛素后的低血糖。一旦清晨空腹血糖得到满意控制,白天餐后血糖也易于控制。而对于有"苏木杰反应"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应减少作用于晚餐前的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剂量,增加睡前小吃。睡前小吃是晚餐的分餐,可以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

总之,清晨空腹血糖升高时不要轻易加服降糖药,而应该先搞清楚引起清晨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然后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调整降糖药物或胰岛素的剂量,以避免低血糖发生而危及生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