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孝子贤媳 >>正文
苗木提质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2016-02-12
 :近一个阶段,关于如何走出苗市低谷的讨论越来越多,且越来越激烈。不少有识之士都认同苗木产业要走出困境,提升品质是重要的举措。那么,提升苗木品质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记者认为,首先要从转变观念入手。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工作,起初人们是以量取胜,只要有苗子不愁卖不出去,对质量把控不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档升级,苗木质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在绿起来的同时,对树形、质量等要求也逐渐变高。可以说,现在已是全面进入“以质取胜”的阶段。

但是,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苗木质量却不尽人意,离社会需求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此轮苗市低谷的一个主要特征:有的苗子卖不出去,而有的苗子买不到。

什么苗子买不到?当然是质量好的苗子。前不久,记者在和冀中地区的苗木经纪人座谈时了解到,现在国槐一级苗就非常抢手。整个河北,包括山东的一些地方,要想组织几千棵相同规格的一级苗是很困难的事。这说明了现存的苗木质量真的有待提高。所以说,我们必需要做足、做好的功课,只有观念转变了,以后的事才能做好。

第二,必需要制定好标准。什么是一级苗?可能有很多人有很多种解释,尽管是大同小异,但多少会有些差异在,这就说明我们缺乏统一的标准。记者注意到,我们的苗木标准口口相传,但没有落到纸面上,没有强而有力的约束性。也就是说,大家不知道怎么干,不知道怎么种,不知道标准,种苗跟着感觉走。所以,制定苗木生产标准迫在眉睫,相关的行业协会也应该有所担当,让广大从业者有标准,起到榜样的作用。

第三,必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可以看到,越是起步晚的苗圃,标准化程度越高,生产的苗子的品质也越好。据记者观察,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既不惜地恋苗,也不粗放管理。苗子的株行距都比较大,田间管理尤为精细。

记者认为,合理的株行距,可以使每棵苗子都能接受到充足的阳光,苗子长势不会像密植般,出现边缘长势快,中间长势慢的情况,同样,规格也不会出现较大的差距。在栽培过程中,还要抓好水肥管理,不能大水大肥催,要合理施肥,适当控制的保证苗子健康、茁壮生长。在修剪上,尤其要下功夫,因为加强修剪整形,统一定干高度、树形是品质好的重要表现。另外,我们在日常养护过程中要加强监测,加强防治。

提升苗木品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业者必需要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严格按标准办事,这样才能生产出更多的优质的苗木。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