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孝子贤媳 >>正文
红河州:苗木产业又一春
2016-02-12
 冬日,弥勒,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千亩滇东南苗木在蓝天白云下肆意地舒展着绿色的筋骨。漫步其间,不论是室内阴生植物交易区的空气净化植物墙,还是绿墙植物容器化栽培实验区内同台竞技的国内外植物,或是苗圃内以德国标准体系培育的乡土苗木,都显示出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等现代花卉园艺产业理念。

  土壤质量检测、清香木嫩枝扦插、乡土树种改良……吉成技术研发部经理李伟在田间地头、实验室、研讨会之间忙得不亦乐乎。在植物遗传改良与组织培养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李伟,他正在地查看新育出的6株华盖木幼苗:“公司规模扩大是必须的,但品牌的打造也需要更多现代技术的参与。”

  此时,在苗圃的一角,来自交易中心旁边大树村委会必正黑村小组的马金萍正在为苗木除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公司,我和老公两个人来公司上班,一天工作8小时,每人每月可以拿2000多块的工资。”据介绍,吉成通过租用、转让等方式流转土地已达万余亩,每年支付租金800万元,吸纳农户520人到公司就业,每年季节性用工更是达7000人次,支付工资1500万元,在助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移上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径。

  吉成快速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致富的背景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对发展苗木产业的重视。近年来,红河州出台了《关于加快观赏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州级财政从2014年起至2020年,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观赏苗木产业发展,主要用于建设观赏苗木示范基地、支持科技研发推广、补助培训经纪人队伍。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266家绿化观赏苗木生产企业和种植基地,现在报名登记参加产业协会的有110家;经营面积近5.6万亩,专业从业人员2900多人,其中,季节性临时用工近40万个。观赏苗木资产总额达14.9亿元,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

  2013年,红河州完成了《红河州观赏苗木产业发展规划》,将昆河、通建两条大通道作为观赏苗木两大发展片区,着力打造滇东南最大的观赏苗木产业片区,并以公路、铁路及河道两侧、面山绿化、绿色通道绿化为依托,合理布局观赏苗木基地,努力促成以蒙自、个旧、开远、弥勒、建水为核心的观赏苗木主产区,以点带面,辐射发展。

  在规划的引领下,开远市由三鼎产业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总投资5.3亿元、占地800亩的苗木交易中心将于今年春节前闪亮登场。这个按照“一心、二轴、四片、九区”的布局建设的交易中心,未来将形成“研发—种苗繁育—苗木种植基地—工程设计及施工—实物交易和电子商务交易”的苗木产业链。据红河州苗木协会会长、三鼎公司总经理熊伟介绍,苗木交易投入使用后,到2016年,开远苗木交易中心将实现年交易额10亿元,其中电商交易占40%。中心将以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苗木园”的发展步伐,为苗木培育、生产经营企业搭建交易、流通平台,发挥窗口作用,带动全州观赏苗木产业、基地建设稳步发展,把红河州建设成全省重要的观赏苗木交易集散中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