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和谐村庄 >>和谐村庄 >> 孝子贤媳 >>正文
家有孝子贤媳 百岁婆婆乐陶陶
2012-8-4

家有孝子贤媳 百岁婆婆乐陶陶

  虽然年过百岁,但是这并不影响周朝秀的幸福生活,因为家里有孝子贤媳。但是,最近3个月,住在中天街市医药公司家属院的何子金和聂贻崇老两口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因为3个月前101岁的母亲周朝秀不慎摔折了右腿,一直卧床不起,他们轮流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虽然他们也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但照顾起百岁母亲来一点也不马虎。“母亲辛苦了一辈子,我们照顾她是应该的。”何子金夫妇说。

  何子金向记者介绍,母亲周朝秀今年101岁,16岁时嫁给他的父亲,一直居住在沙洋县拾桥镇上。他的父亲13岁时就跟人学裁缝手艺,解放前是拾桥镇上有名的裁缝师傅。母亲与父亲结婚后也学会了裁制衣服,他们在镇上开了家裁缝铺,生意一直不错。婚后他们先后生育了6名子女,但由于医疗条件落后和战乱,前面三个孩子都不幸先后夭折,只有何子金和一个姐姐一个妹妹长大成人。解放后,周朝秀和丈夫进入拾桥镇被服厂工作,

  周朝秀老人一生勤俭持家,何子金姐弟三人都是母亲一手带大。她虽然不识字,却常常教育子女多读书,何子金姐弟三人先后念完中学并招工到城里工作。1963年,20岁的何子金与小他两岁的聂贻崇结婚,那时何子金在荆门县城里工作,聂贻崇则在拾桥镇小学教书,两人工作都很忙,根本没时间料理家务,周朝秀老人揽下了家中的所有家务。那时她的大女儿何子秀也结婚了,与他们住在一起。随着孙子外孙们的相继出世,周朝秀老人更忙碌了,她没有再去被服厂上班,而是专心在家带孙儿们。闲暇之余,她还在家后院的空地上种上蔬菜,并喂养了几头猪,一来是改善家人的生活,二是节约家庭开支。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儿女们先后到城里工作,留下周朝秀和老伴在家,儿女们抢着接二老进城享福,他们都拒绝了,依然守在老屋里,闲不住的周朝秀依然迈着她的“三寸金莲”在屋前屋后忙着。1998年,老伴因病离开了人世,儿子何子金将她接到家里,那时的她已经90岁,可她不愿意“麻烦”儿孙们,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有空,何子秀与聂贻崇夫妇就会陪着她外出散步、逛街。“别看老太太是‘三寸金莲’,没摔伤前,走起路来稳稳当当。”聂贻崇说,婆婆的脾气非常好,人也很勤快,对晚辈们很爱护,她从没见过婆婆发过一次脾气。如今他们已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每年春节,全家几十口人围坐在老太太身旁,享受着天伦之乐。

  去年,何子金夫妇与儿孙为母亲周朝秀做了百岁宴,还带着她一起逛公园,老太太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没想到的是,一向身体硬朗的老太太,在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起床时不小心跌下床,将右大腿摔伤,何子金夫妇与何子秀将她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右股骨颈嵌顿性骨折,但由于她年纪太大,不能手术,医生建议回家静养。回到家,何子金和聂贻崇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刚摔伤时,婆婆因为疼痛难忍,想一死了之。因为婆婆年纪大,不能手术,聂贻崇就找医生开来药物为婆婆擦拭,以减轻疼痛。婆婆没胃口,她就想方设法弄些可口软绵的饭菜喂给婆婆吃,静养了一段时间后,婆婆的伤情明显好转。

  聂贻崇告诉记者,婆婆身体一直都很好,很少得病,可能跟婆婆勤劳爱干净有关,婆婆很讲究个人卫生,每天坚持早上洗漱,晚上洗澡换衣服,一年四季如此。即使过了100岁,也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洗自己的衣服等。如今,因为腿受了伤,婆婆只能卧病在床,靠家人伺候。深知婆婆爱干净的习惯,聂贻崇每天都会给婆婆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因为婆婆不能自己下床,每次为婆婆洗澡都会累出一身汗。何子秀也经常过来帮忙,虽然婆婆卧床已3个多月,却从未生过褥疮。

  何子金说,母亲长寿得益于她多年养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宽厚善良乐观的性格,母亲一生勤劳节俭,她很爱干净,每天再累她都要洗漱干净,生活很有规律,饮食清淡,从不暴饮暴食,与人交往,豁达大度,从不与人斤斤计较,即使在家庭最困难的时期,她依然平静乐观地面对生活,从不抱怨。“其实,这还要感谢老伴的孝心,她与我结婚后,从未与母亲闹过矛盾,婆媳之间亲如母女,也让我们整个家庭充满了温馨和幸福。”何子金笑着说。“哪里,孝顺父母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家有老人是个宝,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聂贻崇如是说,她希望婆婆在有生之年能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相关阅读:

  孝子刘黑:把家变成“养老院”

  巨野核桃园镇:孝子贤媳誉满乡里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