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智慧人生 >>正文
受冷遇时你的心不能冷
2012-2-23 新农村网
       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过去有过摩擦的同事忽然某天成了你的领导,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好办法当然是调离。但调动工作岗位在机关来说不是一件易事,你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与之调整关系。
  你可以主动表示友善,将表面距离拉近,在任何情况下,对方都应该做出高姿态。这样,你与之关系不好的事实就被掩盖起来了,以防同事利用此矛盾对你进行排挤。同时你要记住,最好在其他同事面前少提你俩过去的关系,避免风言风语,有关两人的龃龉更不该重提。不妨在人前人后多赞扬他的好处,表示你的大度和友谊。
  当某人因某事大发雷霆,但这事与你没半点儿关系,最好别花时间去了解,将麻烦留给别人好了,有人找你评个公道,你淡淡地说:"事情的始末我不清楚,妄下断语,不好吧?"当然,茶余饭后,有人提及,你同样只宜做听众,切莫提意见。
  这样,来者不会怪你,连那位老兄也不会听到你任何评语,对你自然不会有"新仇"。
  要是事件与你有直接关系,最好采取低姿态,对方暴跳如雷的,就让他发泄,切忌与他对骂,而且要避免直接与他摊牌。
  要做报告的话,只需将事情始末以白纸黑字呈报领导,所有是与非就由他去裁决。但有见度的你,在事后也应保持缄默,或者索性忘却整件事,只记取对方的弱点就够了。
  既然受到冷遇已成为一个事实,最高明的办法莫过于坦然地接受它,并努力使自己的心态做到平和,不但不为逆境所困扰,而且还能化不利为有利,使自己的精神永远不被打败。
  调整心态是重要的,它决非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今后建功立业不可或缺的修行。失意会给你一个使你变得更加坚强的机会,而这种坚强又是一个人事业有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受领导的冷落,并不意味着你的一生都失去了发展的机会。若想到这一点,你就应为迎接这种机遇而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而最好的准备莫过于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增长自己的才干。
  而有的时候,你不能得宠,可能确实是因为你的工作能力不佳,不能够胜任领导分派的工作,或不能与领导形成心有灵犀的默契关系。此时,你更应该为自己补补课了。
  在受人冷遇的日子里,你可以从繁忙沉重的工作负担中解脱出来,拥有一片闲适的自由空间。在此期间,你可去上夜大,考取一项职称,读读史书或是去完成一项你思虑已久却没有时间去做的任务。只要你不颓废,不绝望,用心做,你会收获非常多的东西。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两次竞选失败,但他并未因此而气馁。在经受失败煎熬、得不到权力中心重视的日子里,他认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并积极展开各种政治交往活动,最终登上了总统的宝座。另一位美国前总统评价说:"在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个人为了履行总统职责曾经做过这样周到的准备。"
  有许多的时候,领导冷落某一位下属,是因为他不大了解这个人,不能深入地知道下属的才干,或者对下属的忠诚没有把握。因此,在你尚未得到重视之前,是很难得到领导的重用的。很多时候,这就是下属被上级冷落的一个原因。
  属于这种情况的,下属就应该采取主动措施加强与领导的沟通和接触,或者注意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有意识地去寻找与领导交流的机会,如请教一个问题,提出一个建议,与领导聊天……同时,你不妨在某一领域,如跳舞、书法、写作一显身手,从而引起领导的注意。甚至你可以通过增加在领导面前出现的频率来增加他对你的印象和兴趣,从而为交流奠定某种心理基础。
  当你确实有能力,却又得不到青睐时,怎么办?在目前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对有些人来说,等待的代价似乎太大了。此时,你不妨开动一下脑筋,运用智慧和技巧,借以提高自己的重要性,使领导不敢或不能忽视你。
  当然,如何用谋、采取何种技巧必须因时因势而定,这取决于你的人际关系的力量、你的能力与特长以及你所遇到的机遇,这里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模式。
  在现代社会中,"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下属必须学会推销自己的技巧,使自己的重要价值被领导重视,从而使自己走出事业的低谷,获得领导的青睐与赏识,在人生盛年做出一番成就来。
  有些人被领导冷落,其实是因为他选错了职业或位置,因而使自己的才干不能发挥出来,导致"英雄无用武之地",自身的价值得不到领导的赏识。还有些时候,是因为单位里人才济济,存在着太强的竞争对手,你的才干无法显现。当然,在某些不正常的情况下,可能是因为你所在的单位在人事任用方面存在着"任人唯亲"、不重视才能等问题,导致许多人才不被领导重视或不能见容于领导,因而备受冷遇。
  遇到这些比较艰难的情况,与其在这里空耗时间和精力,倒不如抽身而去,到那些更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更需要你才干的部门或职位去。毕竟,在现代社会里,年轻也是一种资本,时光流逝,强手如林,我们应该在年富力强之时努力做出点成绩来,否则,时不我待,悔之晚矣。
  固然,由于种种现实因素的制约,调整是有代价的,不免带来阵痛。但是,它也会给你带来新生。在这里借用一句马克思的名言:"你失去的只是枷锁,而得到的却是整个世界。"
  主动化解矛盾,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一点,尽量在工作上不给领导留下贬低你的机会。同时,冤家易结不易解,你要放弃过去谁是谁非的概念,主动邀请或通过朋友请领导吃一顿饭,交流一下感情,口中不说,人人心里有数,一切从零开始,而不要从负数开始。这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基本原则。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