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生活服务信息 >>正文
大爷通宵看球差点丢命 心跳曾达200次/分钟
2014-6-28

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核心提示

  远程心电

  记录神器

  神在哪里

  32秒读数据

  移动式心电记录仪记录时,只需一面贴紧手掌,另一面贴紧手臂、胸口、大腿等位置,即可即时读取此刻的心电信号。记者体验,读数据只用了32秒。

  1分钟传后台

  移动式心电记录仪在将心电信号转化为声音信号后,通过电话传给后台。1分钟后,后台设备终端的电脑上,就出现刚刚记录下来的心电图。

  63岁的洪旗是个老球迷,最喜欢梅西和阿根廷队。6月13日,他约了几个朋友通宵看球,第二天继续狂欢。下午4时许,洪旗忽然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忽然冒冷汗,眼前发黑,看到到处都是脚杆。”

  “送到医院时已测不出他的血压。”抢救他的医生说,如果不是远程监控设备及时捕获他的病情并及时入院抢救,病人很可能就丢命了。昨日,成都市远程心电监护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据介绍,这是我市首个远程心电监护中心。

  他,63岁,冠心病

  大爷通宵看球

  “神器”测出心跳200次/分钟

  昨日,成都市远程心电监护项目启动仪式举行,63岁的老球迷洪旗为这个项目“站台”:世界杯开幕当天,他因通宵熬夜看球,导致做过冠心病动脉介入手术的心脏不堪重负,远程监控及时将他心脏异常情况发送到监控中心,医生得到“警报”后立即通知他入院治疗。

  洪旗是一位冠心病患者,去年做了冠心病动脉介入手术。今年6月,因出现胸闷症状,接受了远程心电监护。6月14日出现不适后,洪旗马上用移动式心电记录仪记录了自己的心电数据,并通过电话传回了心电监护中心。不到1分钟,他接到医生的电话,称他的室性心动过速,让他马上来医院检查。洪旗的朋友开车将他送往市三医院。

  经检查,他的情况十分危急,脉搏细速,冷汗不断,心跳达到每分钟200次以上,甚至已经测不出血压,血流动力学状态极不稳定。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电复律。复律后,症状消失,病情稳定。

  “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中间两个小时完全不省人事”,洪旗说。事后,他看到了自己当时记录下的心电图,“感觉就像挂面一样,起伏很大。”医生介绍,如果没有及时监控到,病人最后救治成功的可能性会很低。

  她,50岁,晕厥

  反复晕厥胸闷

  “神器”测出心脏停搏

  医生表示,70%的心脏事件都发生在医院外,其中大多数为阵发性事件,往往病人还没有到医院,症状就消失了。这就给确诊,造成了许多障碍。远程心电监控的优势在于,只要症状出现,病人就能够立即记录,从而迅速确诊。

  50岁的尹女士有反复晕厥的毛病,经常忽然觉得胸闷气短,然后不省人事。两年以来,尹女士在各大医院做过10多次大型检查,均无法确诊晕厥原因。进行远程心电监测后,仅仅一个星期,监测发现了长时间的心脏停搏,由此明确晕厥是因为心脏停搏所致。

  记者体验

  32秒读出心电数据

  1分钟后传回后台

  远程心电监控是通过移动式心电记录仪来完成的,它的外形像一部手机,两侧各有一片圆形电极,其中一片中间有一个圆孔,即音频输出端口。昨日上午,在市三医院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记者将记录仪放在两只手掌之间,按下上端的按键,很快,它发出“滴滴滴”的不规律声音。

  约32秒后,声音结束。据介绍,这是记录仪在将心电信号转化为声音信号。随即,记者用手机拨打了记录仪背面的监护中心电话,并将记录仪靠近手机。电话接通后,传来自动提示的声音,记者再度按下按键,记录仪开始播放刚才的“滴滴”声音。约1分钟后,电话那端自动应答称数据已被读取,并自动挂断。

  约1分钟后,设备终端的电脑屏幕上,一行行曲线开始出现,这就是记者刚刚记录下来的心电图。“心跳109,有点快,可能因为紧张。”医生解答说。据市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何川介绍,移动式心电记录仪只有两个按键,操作简单。记录时,只需一面贴紧手掌,另一面贴紧手臂、胸口、大腿等位置,即可即时读取此刻的心电信号,并通过通讯工具传递回监护室后台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同时,监护室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守,将迅速发现并联系心电信号异常的患者。

  远程心电监护适用于心脏病人的自我管理、恶性心脏事件(如猝死、急性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的预警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