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生活服务信息 >>正文
高考分数一样名次不同 统计方式所致
2014-6-27
26日,“2014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众多家长与考生就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等问题与各高校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26日,“2014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众多家长与考生就如何填报高考志愿等问题与各高校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我孩子的高考分数是文科529分,从网上查成绩的时候,查到的排名是43912名,但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上529分的排名却是43006名,这是咋回事?哪个错了?”26日下午,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该问题。从24日下午查出成绩后,就有家长和考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担心排名出错,甚至有的家长考虑进行成绩复查。26日下午,记者咨询省招考院,考生自己查出的位次和分数段表上显示的位次都是准确的,之所以不同是由两者排名方式不同造成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查分时查到的名次。

  释疑按一分一段表,排名靠前

  分数段排名未包括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5日看到招考院公布的分数段表后,才发现孩子在查成绩时查到的排名与分数段上显示的排名不一致。更让他疑惑的是,查分时查到的529分的位次竟然比分数段表上528分的位次还靠后:在查询系统查到的529分的排名是43912名,分数段表上显示的却是43006名,528分在分数段表上显示的排名是43607名,“是不是弄错了?28号成绩复核就结束了,要是有问题,我得抓紧去核实,要不就耽误孩子填志愿了。”

  正如王先生所言,高考查分,除了能查到总分、单科成绩外,还能查到考生的位次。在开通成绩查询系统的同时,省招考院也会公布今年高考成绩的一分一段表,每个分数也会有一个排名。同分不同名次,主要由于这两种排名方式不同造成的,其中前者的名次对考生来说才是唯一的。

  省招考院专家介绍,考生通过网上或电话查询到的名次是“大文科”或“大理科”的排名。“大文科”,其中不仅仅包括普通文科类,还包括艺术文;“大理科”,其中包括普通理科、艺术理和体育类。而一分一段表上的排名,则是单一学科的排名,比如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艺术文、艺术理,因为参与排名的人数相对少,所以这个排名一般会比在网上或电话中查到的排名靠前一些。

  释疑同分不同排名,不同命运

  成绩相同时对比单科成绩排名录取

  此外,即使是同分考生,同样通过网络或电话查的排名有可能也不同,这主要由同分考生排名方式决定的。山东实行平行志愿,该志愿模式的投档方式是“分数优先”,即谁分数高就优先被投档,但每年的同分考生很多,比如同为600分的考生全省可能有1000人,如果这些学生同时报一所学校,学校的投档工作就没法进行,所以该志愿模式下必须保证考生的名次具有唯一性,同分考生便有了另外的排名方式,即如果成绩相同,则会依次对比单科成绩,成绩高者名次在前,比如文史类按照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的顺序依次对比产生新的排名。如果考生的总分及单科成绩均相同时,对比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这就意味着平行志愿模式下,同分考生可能会面临不同的录取命运。

  哪一个排名对报考志愿更有参考性呢?省招考院专家告诉记者,因为艺术类、体育类高分考生可以转报普通文理类志愿,所以报志愿时以网络或电话查到的排名为准,分数段表上排名可做次要参考。

  同分考生可能会录取命运不同,为啥?请看山东省施行的平行志愿投档顺序

  1总分优先

  高考总分分数高的优先被投档。

  2对比单科

  如果总分相同,则会依次对比单科成绩,成绩高者名次在前。以文史类为例,按照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的顺序依次对比产生新的排名。

  3看随机码

  如果考生的总分及单科成绩均相同时,对比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