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生活服务信息 >>正文
健康常识急救常识
2012-2-25
健康常识急救常识

1.处理鱼刺卡喉五法

  ①吞咽橙皮 鱼刺鲠喉时,可剥取橙皮,块窄一点,含着慢慢咽下,可化解鱼骨。
  ②用维生素C软化 细小鱼刺鲠喉,可取维生素C1片,含服,徐徐咽下,数分钟后,鱼刺就会软化消除。
  ③饮鸭涎水 取活鸭子1只,倒捉鸭脚让其鸣叫,流出口涎,用干净杯碗接盛,慢慢喝下滋润喉咙,细小鱼刺很快便会溶化。
  ④饮井水 鱼刺卡喉,如果喝醋也不见效,可在次日清晨,喝1碗井水,即可消除鱼刺。
  ⑤饮橄榄核水 用橄榄核磨水服下,可以消除鱼刺。

2.小腿抽筋急救法

  ①在游泳时发生小腿抽筋时,一定不要慌张,先深吸一口气,把头潜入水中,然后像海蜇一样,使背部浮在水面,两手抓住脚尖,用力向自身方向拉。一次不行的话,可反复几次,肌肉就会慢慢松弛而恢复原状。如果逞强硬想上岸,往往会适得其反而溺毙。所以,在游泳时即使不发生抽筋,也要反复练习这种急救方法。
  ②在日常生活中,小腿抽筋的病症也时常发生,此时,可迅速地掐压手上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与二掌骨中间陷处)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处)。掐压20-30秒钟之后,疼痛即会缓解,肌肉会松弛,其有效率可达90%。如果再配合用热手巾按揉,用手按摩,效果会更好。

3.交通事故中的头部外伤急救法

  ①发现受伤者,应尽快检查头部有无外伤,是否处于危险状态。最重要的是不要随便移动患者,并按以下程序迅速抢救:
  a取昏睡体位:即让负伤者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
  b若呼吸停止则进行人工呼吸,若脉搏消失则进行心脏按摩。
  c若头皮出血时,用纱布等干净直接压迫止血。
  ②如果头受伤后,有血液和脑脊液从鼻、耳流出,就一定要负伤者平卧,患侧向下。即左耳、鼻流出脑脊液时左侧向下,右侧流时右侧向下。如果喉和鼻大量出血,则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应让受伤者取昏睡体位,以使其呼吸方便。
  注意事项
  1.受伤后光有头痛头晕,说明是轻伤;除此外还有瞳孔散大,偏瘫或者抽风,那至少是中等以上的脑伤了。
  2.脑外伤病人一旦出现频繁呕吐、头痛剧烈和神志不清等症状,那就决不可大意,应速送医院诊治。
  3.受伤后如有脑脊液流出时,最好不要用纱布、脱脂棉等塞在鼻腔或外耳道内,因为这样地引起感染。

4.狂犬病急救法

  ①被病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关键是洗的方法。因为伤口像瓣膜一样多半是闭合着,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进行冲洗。用自来水对着伤口冲洗虽然有点痛,但也要忍痛仔细地冲洗干净,这样才能防止感染。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诊治。
  ②被疯狗咬伤后,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时可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患者应向医生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
  注意事项
  1.被病狗咬伤是很危险的,经常有光怪陆离被咬伤后或养狗人被咬伤后,发生破伤风而死亡。
  2.温血动物,包括人在内,牙齿上有各种细菌和病毒生存,狗咬伤的伤口深而且形状复杂,恰好适于细菌繁殖,这也是发生破伤风之类疾病的道理。
  3.一般家庭最好不要养狗,发现病狗要严格处理,特别是患狂犬病的病狗应立即击毙。

 5.小面积皮肤烧伤烫伤的正确处理办法

  在家里被开水烫伤或被火烧伤的事时有发生,偶尔也会有电击伤和化学性烧伤。该怎样处理小面积的烧、烫伤呢?
  一般来讲,将手指并拢之后的掌面和背面的面积之和约为自身面积的1%。通常,烧伤面积在1%以下,且只伤及表皮和真皮层者,可在家自行处理。
  小面积烧伤抹上少许牙膏。
  常见的处理办法是:
  1.如果烧伤的部位是头和颈部,则不用包扎,应采用暴露疗法,只在创面涂以烧伤药膏即可,但不可让鼻涕、眼泪、唾液污染创面。一旦创面遭到严重污染,必要时,应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2.如果烧伤后,水泡已破,且局部被脏物污染,则应用生理盐水冲洗,周围也应清洁消毒,然后在创面盖凡士林纱布和无菌纱布包扎,每2—3日换药一次。
  3.如果烧伤后有水泡形成,最好不要刺破水泡,以免感染,如水泡较大需要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4.对于小面积轻度烧伤,可用冷水及时冲洗局部,以降低温度,减轻痛感与肿胀。如果烧伤的局部很脏,可用肥皂水冲洗,但不可用力擦洗;蘸干水后,再涂上烫伤膏、红花油等药品。
  建议大家家中常备一支烫伤膏,在发生小面积烫伤时,涂抹在患处,可以消炎止痛,帮助恢复。
  轻微烫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人们往往认为自行处理即可,但是如果操作不当,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或错过改善预后的最佳时机。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些烫伤的家庭处理误区,以帮助和提示那些遇到烫伤而手足无措的人们。
  生活习惯常识
  1.常吃宵夜。会得胃癌。 因为胃得不到休息 
  2.一个星期只能吃四颗蛋。吃太多。对身体不好 
  3.鸡的臀部含有致癌物,不要吃较好 
  4.饭后吃水果是错误的观念。应是饭前吃水果 
  5.晚上睡觉前不要喝水,可能第二天出现眼带浮肿 
  6.喝豆浆时不要加鸡蛋及糖。也不要喝太多 
  7.空腹时不要吃蕃茄,最好饭后吃 
  8.早上醒来。先喝一杯水。预防结石 
  9.睡前三小时不要吃东西。会胖 
  10.少喝奶茶。因为高热量。高油。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长期饮用。易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11.刚出炉的面包不宜马上食用 
  12.远离充电座。人体应远离30公分以上。切忌放在床边 
  13.天天喝水八大杯 
  14.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会来 
  15.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6.一天不要喝两杯以上的咖啡。喝太多易导致失眠,胃痛 
  17.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为得花5~7小时去消化,并使脑中血液集中到肠胃。易昏昏欲睡 
  18.下午五点后。大餐少少吃,因为五点后身体不需那么多能量 
  19.10种吃了会快乐的食物:深海鱼,香蕉,葡萄柚,全麦面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鸡肉,樱桃 
  20.睡眠不足会变笨,一天须八小时睡眠,有午睡习惯较不会老 
  21.最佳睡眠时间是在晚上10点.清晨6点 
  22.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一杯,因为酒精会抑制制造抗体的B细胞,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 
  23.服用胶囊应以冷水吞服(可以第一个吃), 睡前30分先服药。忌立即躺下 
  24.酸梅具防止老化作用,青春永驻;肝火有毛病者宜多食用 
  25.掉发因素:熬夜,压力,烟酒,香鸡排。麻辣锅。油腻食物。调味过重的料理 
  26.帮助头发生长:多食用包心菜,蛋。豆类;少吃甜食(尤其是果糖) 
  27.每天一杯柠檬汁,柳橙汁。不但可以美白还可以淡化黑斑 
  28.苹果是机车族、瘾君子、家庭主妇的常备良药,一天一颗,才能让自己有个干干净净的肺 
  29.抽烟又吃维他命(B胡萝卜素-A维他命的一种),会致癌,尽早戒烟。才是最健康的做法 
  30、女性不宜喝茶的五个时期:月经来时,孕妇,临产前。生产完后,更年期 
  31.抽烟,关系最大的是肺癌,唇癌,舌癌,喉癌,食道癌,也与膀胱癌有关 
  32.饮酒导致肝硬化。引发肝癌 
  33.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纤维化,口腔癌 
  34.食物过于精细,缺乏纤维;含大量脂肪,尤其是胆固醇会引发胃癌 35.食物过于粗糙,营养不足时导致食道癌,胃癌 
  36.食品中的黄曲毒素。亚硝酸类物皆具有致癌性 
  37.不抽烟。拒吸二手烟 
  38.适量饮酒,不拚酒。不醉酒 
  39.减少食用盐腌。烟熏,烧烤的食物 
  40、每天摄取新鲜的蔬菜与水果 
  41.每天摄取富含高纤维的五谷类及豆类 
  42.每天摄取均衡的饮食,不过量 
  43.维持理想体重。不过胖 
  44.保持规律的生活与运动 
  45.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46.正确饮食习惯: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的像平民,晚上吃的像乞丐
  47香蕉可防辐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