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敬老尊贤 >>正文
追忆大学生村官徐锋:他走了,爱却温暖人间
2016-01-22 10:29:5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   点击:
2022-11-26
他走了,爱却温暖人间

  ——追忆长眠村头大地的大学生村官徐锋

  2015年11月30日,安徽省歙县大学生村官徐锋因病突然去世,一时间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徐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年轻人?他有着怎样不平凡的人生?记者近日专赴他出生、成长、工作的地方,试图还原徐锋真实的人生轨迹。

  出生寒门扎根基层

  歙县狮石乡营川村是安徽最偏远的一个乡村,也是全省通电、通路最晚的一个村庄。徐锋在这里一直读到小学五年级,六年级以后就到相邻的休宁县舅舅家借读。

  高中毕业后,徐锋考上了黄山学院计算机系后,他的父母就到浙江打工赚钱供养。2009年7月,徐锋参加了全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成为潭渡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黄益领回忆道:“徐锋当时是村委会主任助理,第一天到村里,是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来上班的,人长得黑黑瘦瘦的,眼睛炯炯有神,一眼见着让人怜惜。”到村任职后的徐锋,话少、肯干、吃苦。村民许国远介绍,“徐锋平日生活上很艰苦,由于工作繁忙,白天走访,晚上制作表格、录入农户信息,他就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搭个小床,吃住都在村委会,从不叫苦喊累。”

  “这孩子善良、老实、话不多。”谭渡村的老百姓这样评价徐锋。这个村盛产粉丝,徐锋就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建起村级网站,帮助村民上网卖粉丝。五保户卓子常把徐锋挂在嘴边:“这个好孩子,买了米面来看我,留他在家吃饭,他却又偷偷包了钱藏在碗底下。”

  让肝救人演绎大爱2012年年底,徐锋被查出罹患肝癌,急需肝移植,手术费至少50多万元。他的不幸引起歙县、黄山市、安徽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关注,当地干群及时伸出援手,全国大学生村官、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献爱心,共为他筹集了80多万元爱心款。

  好消息也很快传来。2013年1月1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个与徐锋相匹配的肝源,手术马上就能开始。然而此时,医院来了一位比徐锋病情更严重的患者。徐锋思前想后,决定先将肝源让给这位患者。这一举动感动全国,同在一家医院等待骨髓移植手术的浙江省大学生村官黄炊,还将之前村官们为她捐助的14800元都转给了徐锋。幸运的是,半个月后,医院再次为徐锋找到匹配肝源,完成了手术。术后,徐锋又将余下的20626元捐款转捐给黄炊。

  一时间,徐锋“让肝”的善举以及大学生村官之间的“爱心接力”成为佳话,网友们纷纷赞其为“最美村官”。

  返岗工作回报社会

  郑村镇纪委书记朱俊敏回忆,2013年,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后一个月,徐锋突然出现在郑村镇政府门口。“他戴着口罩,光着脑袋,执意回来工作。”考虑再三,镇领导决定让徐锋担任农经员一职。私底下,他们叮嘱各村:徐锋刚动过手术,不要安排过重事务。徐锋却不容许自己成为一名“闲人”。

  2013年5月,郑村镇开展扶贫调查,任务量大,时间紧,需要深入搜集潭渡村2700位村民的信息,徐锋坚持担起这项任务。他说村里的情况自己很熟悉,这项工作交给他再合适不过。

  徐锋回来上班时气色不错,精神也很好。可没想到不到5个月,病情就再次复发。

  眷恋不舍长眠乡村2015年11月住院期间,徐锋感到康复无望,便想通过一种方式表达对各界爱心人士的感恩,请舅舅代笔写下了这封绝笔信:

  “我一生只有二十八年,但党和政府为培养我、为挽救我的生命给了我很多很多,我再也没有机会为党和人民工作了,只能带着遗憾离去……郑村镇是我一生唯一工作过的地方,是我第二故乡,我十分留恋这片土地,但再也没有机会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了。我有一个愿望,能埋在这块土地上,让我能看到郑村镇的发展……

  许多好心人为我捐款、给我鼓励,对于他们的大恩大德,我再也没有机会报答,再也没有机会感恩社会,我只能说一声‘谢谢’!”

  信中,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爱心人士、当地干群的感恩和不舍。

  2015年12月1日,带着深深的惋惜,郑村镇干群忍住悲痛,接回了徐锋的骨灰,遵照他的心愿,让他永远守护着眷恋的这片土地。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