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敬老尊贤 >>正文
老有所为与敬老尊贤
2012-7-11

  当今,我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60岁以上的老人1.3亿人,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0%。对于这一广大的群体,下一代该如何对待老人?老者们又将怎样面对自己呢?下面两则故事或许能给以启迪。

  明朝正统年间,有位少年科甲,是位声价甚高的清官。因少年登第,有些爱少贱老。在其作知县时,一次他主持乡试,见一位年过半百,发白齿落的老者应试,他眉头一皱,冷笑一声,老朽岂能成英才!?非知,这位老者是位胸藏万卷,笔扫千军的名士,因时乖运蹇,屡试不第,但他自强不息。这次一篇佳作使少年科甲惊叹不已,将其文引为第一,又将老者录用。老者感激科甲有知遇之恩,他感恩图报,加倍努力,后在省试、会试中均名列前茅。历仕33年,扶少年科甲步步高升。少年科甲感悟:我子孙世世,不可怠慢老年之士!

  明朝嘉靖年间,浙江严州一徐姓人家,兄弟两个,还有一老忠仆。弟弟英年早逝,遗下妻子和五个儿女。分家时,哥哥分给弟媳藻田破屋,还把年老的仆人分给孤儿寡母。

  老仆见哥哥如此贱老欺弱,把老人当成废物,他发奋帮助主母干一番事业,主母也将老仆视为主人长辈。十年后,在老仆的苦干带领下,这个贫穷之家竟成了当地的首富,五个儿女也培养成才。全家对老仆十分尊重孝敬,为其养老送终。

  故事中的两位老者都是“人老心不老,人穷志不短”,因其老有所为,才受到后生的尊重。也告知后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