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敬老尊贤 >>正文
何不敬他乡之老
2012-2-20

老吾乡之老以及他乡之老。有些人,想到的不是尽量提供条件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却是连在这些老人身上都想刮出些油水来,实在使人齿冷。

  前些日子我坐飞机经西安飞南京,恰巧和一个庞大的旅行团同行,多是老人,大多都超过了60岁。他们一上飞机就兴奋不已,在飞机上到处跑来跑去照相。后来空姐把一个个都扶到座位上,检查系好安全带,方才起飞。起飞的时候大家更是快活得不得了,都探头朝窗外观望,有照相机的狂按快门,没照相机的鼓掌喝彩。

 
  待到飞机升空平飞,这些老人们又开始在机舱里相互拍照留念并热切攀谈。我观察老人们大多穿的是簇新的衣服,但面色饱经风霜,似乎是平日务农的居多,还有几位大概是工厂里的老工人。看得出这趟旅行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幸福,口里怪儿子媳妇傻非得出钱“逼”他们出来玩,但嘴角乐得跟包子褶一样,掩饰不住的自豪。

  他们的情绪感染了我,对这个旅行团产生了很大的好奇,也参与了他们的谈话,当我得知一共6天的行程连飞机票只有1200多元,这价格便宜的让我很吃惊,仔细了解我才明白,这个旅行团主要是渭南、咸阳等地的老人,一路食宿消费标准并不高,而且到景点只提供交通服务,并不包括门票钱。

  他们知道我老家在南京,就问我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这些景点怎样?我说:非常值得一看。中山陵的风景区套票是120元一张,单独进中山陵的纪念堂是80元。我话一出口,把几个老人吓了一跳“这么贵啊”!一个老人摇头:“不去了,不去了,反正电视里也看过,有啥了不起么。”另一位说:“去还是要去,反正大客车把我们拉到门口,我们照张相,在门口看看,就不进去了。”其他几位都连连点头。

  回家后我特别上网查了一下,南京中山陵这些景点,本地市民如果有老人证的可以免票,而外地老人则不在照顾之列。想到这些老人,操劳大半生,千里迢迢到了南京,因为景点门票昂贵,竟然徘徊门外。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一个南京人,甚至感到羞愧。

  但仔细一想,这也不是南京一个地方的问题,公园设围墙、公园收门票是一个中国特色,或者说的更准确一些是大陆特色。在我国台湾,无论是士林官邸还是阳明山森林公园,均向所有游人开放,不取一文,这才叫公园,而不是私园。公园的含义就是政府收取人民税收之后维护的公共设施,非独达官贵人可享美景,平民百姓都有可以消遣休息之地,但在大陆很多地方,公园却成了一些政府部门敛财的禁脔。这种怪现象在南京则发展到了荒唐的极点,连中山陵乃至雨花台烈士陵园也要收门票,并且价格不菲。中山陵是纪念我们民族先贤孙中山先生的地方,其地位大致相当于美利坚之林肯纪念堂,这样的地方都能圈起来收门票,简直滑稽。

  这种陋习,冰冻三尺恐非一日之寒,一日之间免除,也许阻力会很大。但最起码降低门票价格相对于人均收入水平的比例,并且对所有55岁以上的退休者和老人免票,是现在理所应当就该做的事情。

  南京最近两年稍有改进,开始对持本市老人证者免票,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想何不将此语扩展一下,老吾乡之老以及他乡之老。敬老尊贤本是华夏传统美德,儒家尤其强调,现在政府花很多钱在全世界办孔子学院去传播我们的文化,看来这种文化是让我们感到自豪的。而在国内,政府里有些人,想到的不是尽量提供条件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却是连在这些老人身上都想刮出些油水来,实在使人齿冷。(郭宇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