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生活妙招 >>正文
胃病患者如何服用阿司匹林不伤胃
2022-11-26

胃病患者如何服用阿司匹林不伤胃(资料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教授麦炜颐

众所周知,阿司匹林是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基础用药,但它又会产生胃肠道的不良反应,那么胃病者如果必须服用阿司匹林,如何才能让阿司匹林不再伤胃呢?

1.明确胃病的性质

如果心脑血管病处于稳定期,应尽量首先明确病人胃病的性质。在老年病人中,胃癌和胃溃疡的鉴别尤为重要。

消化性溃疡病人,若幽门螺杆菌(Hp)检测为阳性,应先进行规范的抗Hp治疗,此时不宜使用阿司匹林。如必须使用,尽量选择最小有效剂量(稳定期使用75毫克,急性期使用300毫克),并适当延长疗程。疗程结束后,根据Hp是否根除、溃疡是否愈合、病人症状、有无胃癌家族史等因素,决定是否阿司匹林与PPI合用。

如病人为急性糜烂性出血性胃炎,则暂不宜使用阿司匹林,待胃部病变愈合后再考虑用阿司匹林,并加用PPI。

如果病人胃部病变轻、无明显出血倾向、无明显症状,使用阿司匹林时不需要加用PPI,但应注意随访。

如病人为胃癌,则应立即到相应专科就诊。

2.选用肠溶剂型

肠溶阿司匹林使用肠溶衣技术,使阿司匹林在胃中不溶解,且在小肠中吸收缓慢,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和损伤。但是,长期小剂量使用肠溶阿司匹林,仍可导致胃肠道损伤,因为肠溶剂型仅仅减少了阿司匹林在胃局部的损伤作用,而其在循环中发挥的胃肠损伤作用难以避免;同时,某些厂家生产的肠溶剂型,在胃内仍可少量释放,产生胃黏膜损伤。要尽量减少肠溶阿司匹林对胃的伤害,建议使用在胃内完全不溶解的肠溶剂型(如拜阿司匹林)。

3.在稳定期,阿司匹林使用剂量一般为75~150毫克,急性期使用负荷剂量为300毫克

一般建议每天早餐后服药,不可空腹服用,每天服一次即可。

4.与其他药物合用时,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与激素、消炎痛合用,会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与肝素、华法林合用,易增加出血风险。

5.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善生活方式,控制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

有胃病的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制订阿司匹林服用方案,并定期随访,及时发现阿司匹林的严重不良反应,以及评估胃病性质和程度。随访的内容一般包括:常规查体评估皮肤黏膜出血倾向和进行听力检测,血、尿常规,大便隐血,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必要时应作胃镜检查(包括Hp检测和病理活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