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乡镇 >>正文
重庆开县借退耕还林打造梨产业特色乡镇
2012-2-21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2月16日讯  重庆开县大德镇位于县西北部近郊,距县城17公里,2000年-2006年实施坡耕地还林。该镇有种植优质梨黄晶梨的传统,原有梨果园3000亩,为巩固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县林业局和大德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大规模发展优质梨产业基地,为退耕农户找到一条致富之路。
    镇政府集中劳力、集中时间,争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工程后续产业基地政策,栽植了每年6-11月份不同季节成熟品种优质梨130万株,新发展优质梨基地1万亩,同时对原有老梨园进行改造,全力打造大德优质梨生产基地。在壮大基地规模的同时,大力发展梨下经济,在梨园套种玄胡、南瓜、西瓜和蔬菜等作物和林下养兔。并将发展以梨树为主导的产业链,发展旅游经济。
为发展梨产业基地,大德镇政府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着力培育销售队伍。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梨农、水果经销商及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营销,对销售业绩好的贩销大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投入。首先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扶持力度,坚持政府扶持引导、市场机制运作,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着力推动优质梨产业化进程。打响大德翠冠梨品牌,带动梨农增产增收;其次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为依托,培育、引进优质深加工企业,逐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优质梨产品的附加值,推动翠冠梨等产业向纵深发展;第三加大对基地的基础设施投入,切实解决基地的水、电、路、除虫防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三是增进共识,深化服务。首先信息服务,以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平台等媒体,及时把良种信息、生产加工信息、产品销售信息等传递给广大农户,为梨农的生产经营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其次生产服务,在继续为广大梨农提供优质农药、化肥和果袋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指导梨农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不断提高梨农技术水平;第三销售服务,加强果品产后商品化处理服务,严格进行分级分等,提供统一的包装纸箱,在实施品牌战略的同时提高质量和优质梨的市场竞争力;第四信贷服务,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扩大信贷规模,及时为需要资金周转和生产投资的龙头企业、贩销大户及广大梨农提供信贷支持。真正实现增加果农收入,振兴地方经济,富民强镇。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