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乡镇 >>正文
古城街道工业思维演绎农业现代化
2012-2-21
  来源:中国寿光蔬菜网

    “用现代物质条件、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经营方式改造农业,以高效农业、都市农业为突破口,用‘工业思维’演绎农业现代化 ,是古城街道农业发展的关键。”古城街道负责人说,农业发展也面临着土地紧张、资金有限等困境,农业园区建设便成为工业思维植于农业的切入点,将先进的工业思维、技术和装备“内植”于农业,突破传统的工农界限,以龙头企业提升农业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以现代营销手段对接市场,以此大幅提升农业效益。

北环路与幸福路路口,一座座蔬菜大棚已具雏形。“这是正在建设的多农有机蔬菜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最高档次蔬菜基地。”古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以“高标准、高质量、高科技”为原则,集生产、加工包装、冷藏、销售、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参观培训等功能于一体,规划高标准冬暖式大棚58个、拱棚18个、4个连栋智能温室及露天蔬菜区、果树区、养殖区,并配套采摘观光园,年可产优质蔬菜2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

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城市资本滚滚流入的“洼地”,上海、东营、潍坊等大中城市的企业纷纷入驻。古城街道按照标准化、基地化、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新引进种植园区10个,其中多农、菜佳福、上清3个蔬菜基地面积过500亩,目前基地建设全部动工,天润苗木、桑官种苗等基地正加紧建设中,前疃引进的蔬菜基地也将于近期动工建设;街道充分挖掘潜能,打破土地制约瓶颈,新引进高标准畜牧园区1个、扩建3个,利邦有机猪养殖基地依托专业从事有机猪杂交繁殖、生产加工及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利邦畜牧专业合作社,建成后将成为寿光乃至潍坊最大的有机猪生产基地;新发展2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目前全街道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55个,合作社联合会达3个。在古城街道,以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正如火如荼地成为现实。

充分融入现代科技是工业思维植入农业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古城街道众多的现代农业项目中,先进的工业技术得到更为普遍的应用。走进古城街道美微营养蔬菜基地示范大棚,根根水果黄瓜鲜嫩欲滴,樱桃西红柿长势喜人,科研人员正对大棚内土壤和水分取样。“这种富矿质营养蔬菜,比绿色有机蔬菜营养价值更高,20元一斤的价格还供不应求。通过运用先进的施肥和用药技术,添加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从而达到蔬菜健康、营养的目的。”基地负责人张经理说,基地目前已与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专门的科技示范基地,多名博士、专家常年在基地搞科研。基地还专门建立了蔬菜监测室,对蔬菜生长中所需肥料、水分进行监测。“每次施肥浇水后,都对作物的水肥吸收情况进行取样,监测到作物的吸收情况和土壤中的养分含量,便于对作物进行合理施肥浇水。”张经理说。

产品标准化、高端化这个现代工业的理念,在古城街道农业发展中标志明显。美微、丰浚两个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基地认证,24个品种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全街道绿色食品基地达到4个,绿色食品品种达到45个。古城街道运用标准化把龙头企业、示范区和农民紧密联系起来,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标准、质量和品牌的有效统一,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的协调。(记者 李 倩通讯员 朱俊倩)

(编辑:小杨)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