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特色乡镇 >>正文
高都镇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
2012-2-21
  来源:晋城新闻网

  泽州县绿成林果专业合作社主要发展核桃种植产业,核桃园区规划面积5000亩,覆盖南焦庄、北焦庄、秦庄、西刘庄、东坡、西坡、东元庆7个行政村,计划三年(2011年至2013年)建成。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1500余亩,吸纳社员125名,栽植核桃33000株。

  为了解决传统农业抗风险能力弱、农业效益低的问题,近年来,泽州县高都镇按照“产业带动、科技引领、品牌经营、富民优先”的发展思路,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农民群众走“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道路,农业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目前,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48个,合作社成员592人,带动农民1835户,年销售收入达4000多万元。这些合作社分布在种植、养殖、林果等领域,既有共性又各具特点。

  村民成社员 合作促共赢

  按照“政府引导、农户流转、规范合同、依法签证”的流转办法,合作社对农户流转的土地,按土地肥薄每年给予补偿,再吸收流转土地的农户入社,让农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这样,一举打破了阻碍核桃产业整体提升和农民增收的双重“枷锁”,促进了合作社和社员的互利双赢。据合作社社长张跃进介绍,核桃园区全部建成后,可转移剩余劳动力1500余个,每个劳动力年收入可达18000元左右。

  晟玉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泊南村。泊南村过去有村办煤矿、小高炉等。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泊南人越来越意识到煤铁不是金饭碗,开始积极寻找新的替代产业。2000年,泊南村村集体投资新建了200亩干果经济林,分别承包给20多户农户经营。2010年,村党总支书记田国富牵头投资730余万元成立了成晔公司,引进山东寿光蔬菜种植技术,建起了38栋蓄暧型日光温室大棚,承包给村民种植。为了把干果种植业和大棚菜种植业做大做强,今年7月,在村党总支、村委会的引导下,组建了晟玉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产蔬菜80余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栋均纯收入近4万元;年生产核桃29700公斤,销售收入95万元,亩均收益6000元以上。

  村官联农户 共拓致富路

  泽州县垂棘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3月,是由大学生村官晋波领办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泽州县首家由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垂棘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高都镇保福村,是按照“大学生村官+农户”的模式组建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第五代日光温室大棚16栋,去年生产蔬菜60余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栋均纯收入3万元以上。在销售渠道上,采取进超市、进批发市场、就近销售的方式,初步形成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据合作社社长晋波介绍,他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蔬菜“农餐对接”、“周末蔬菜大篷车”等多种销售模式,扩大销售渠道,促进社员增收。

  康鑫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的是农林牧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多种产业的循环发展。该合作社位于保福村北,创建于2007年6月,下设有种猪场、人工授精推广站、饲料加工厂、沼气站、有机肥厂、果林生态农业示范园,是一个集养殖、育种、加工、供气、制肥、农田种植、果林培育于一体的大型循环农、林、牧生产基地。合作社设计规模年出栏生猪10万头。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与养殖基地配套的日产1200立方米的沼气站已投入使用,无偿为保福村1000余户农民提供清洁能源,年节省生活用煤4000余吨;沼渣、沼液等绿色有机肥用于当地2000亩农田,初步形成了存栏生猪1万头、年出栏种猪和商品肉猪2万头的养殖规模,合作社规划建设的“无公害可再生能源利用”循环农业生产示范园区,利用沼渣、沼液种植果林600余亩,各种树木百万余株。

  该合作社位于高都镇北街村村北卧龙山上,成立于2007年,主要经营鲜食甜糯玉米种植、加工和销售。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坚持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在管理上,对社员及种植农户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标准、统一技术指导;在销售上,和绿园食品加工厂签订收购合同,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他们坚持品牌化经营,为经营的产品申请了“卧龙山”商标,被评为“国家质量信得过产品”、“山西省特色农产品”。目前,该合作社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城市建立了产品销售网点。合作社调动了北街村及周边村500余户农民种植甜糯玉米的积极性,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500多亩,亩纯收益2000元以上,社员人均纯收入提高30%以上。

  品牌化经营 提升农业效益

  泽州县龙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走的是一条“农科教相结合、产加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科技发展之路。(编辑小张)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