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百姓生活 >>正文
服用六种心血管药需慎重(图)
2022-11-26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临床药师韩勇雷凌

服用六种心血管药需慎重(资料图)

不少人在服用心血管疾病药物时,常因对药物属性不明,或不遵医嘱,导致药效不佳,甚至加重病情。这里介绍几类心血管疾病常用药服用常识,供参考。

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片有效期较短,需避光保存于密闭、干燥的棕色小玻璃瓶中,6个月后未使用的药片应全部丢弃。含服硝酸甘油时,尽可能取坐位,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发生。心绞痛发作频繁者,可在用力大便或劳动前5~10分钟预防性含服,含服时如舌下无麻刺烧灼感或头涨感,说明药很可能已失效。

美托洛尔 常用于治疗心绞痛(胸痛)和高血压。服用该药会降低四肢血液循环速度,天气变冷时要及时采取保暖措施。此外,该药会使心率减缓,血压降低,使用过程中必须严密监测血压与心率,若心率每分钟低于50次,应及时就医。

苯磺酸氨氯地平 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和胸痛(心绞痛)。在服药数天后,可能出现头痛、面红、心率过快等不良反应,通常在继续治疗后减轻或消失。服药4~8周后,若下肢水肿(常发于中年女性患者),可在睡眠时抬高下肢,或联合其他高血压药物治疗,减轻下肢水肿症状。

噻嗪类利尿药 此类药物药性缓和,适合患高血压的老年人使用,但美中不足的是易致人体钾元素流失。应多摄入富钾食物,如柑橘汁、香蕉、葡萄干等。

阿司匹林 本品服用前,如有浓烈醋味,说明药物已经失效,应及时更换。服用过程中,应避免饮酒,防止胃出血

华法林 本品有抗血栓作用,但大量摄入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抵消、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如动物肝脏、蛋黄、枸杞等,因此要避免大量摄入上述食品。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