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百姓生活 >>正文
媒体称微博已成两会代表委员征集提案新途径
2016-03-25

蔡部长变“蔡叔”,詹委员PK BBC……

两会微博秀

3月6日7点26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他对于“公车等人不熄火”的看法,微博上新的一天开始了……

叶青显然不是唯一的“两会微博控”,仅统计新浪、腾讯、人民网三大微博平台的数据,2012年两会代表、委员开通的实名微博总量就达到786个。其中,论影响力,当属政协委员韩红;比粉丝,无人能敌政协委员刘翔;而发表微博数量最多的,则是人大代表迟夙生,截至2012年3月14日零点共发表微博13456条。

微博已然成为代表、委员征集两会议案、提案的一条新途径。

蔡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在微博上拥有粉丝630多万。2月20日,蔡奇开始在微博上征集议案。12天后,两会召开之时,微博上的转发和评论超过了12000条。“这次会上共提交议案、建议及发言50件,95%都是来自网友建言整理的。”蔡奇在微博上公开表示。

3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分别作工作报告后,蔡奇发表微博称,“两长向大会报告工作非常认真”,但“还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这条微博被网友转播评论1072次,网友纷纷评论称“支持蔡叔”。

“蔡叔虽然不是微博界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但您最大化地利用了微博这个平台广纳网络民意。”网友认为,这体现了蔡奇“对网络民意的重视和对博友意见及建议的尊重”,是守职尽责的。

“人大代表中开通实名微博的,大部分是官员和企业家。”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公共管理和电子政务专家汪玉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于官员而言,政务微博和个人微博的界限模糊,所以他们一般对于微博态度谨慎,而敢于开通实名微博的官员,他的这种行为本来就可以证明,他是开明并且敢言的。”他认为,微博的使用,不仅拓宽了人大代表获取民智的渠道,也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新的表达途径。

“我可以和BBC PK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在微博上表示,要以一人微博之力,与实力强大的BBC(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两会上一较高低。

“BBC直播两会,需要一个团队;我一个人,既是委员又是记者。” 詹国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资料,可以提前播报,还可以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去评价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点BBC做不到。”

今年是詹国枢委员在微博上进行两会直播的第三年。3月2日开始,他每天挑选有价值的两会提案或会议现场进行微博报道,虽是兴之所至,却也煞费苦心。13天积累下来,竟发了222条。入驻两会当天所发关于“停止评选三好学生”的微博,转发和评论总量达到13033条,其中高达95%的支持意见,让詹国枢感觉,这份提案是大多数民意的体现。

詹国枢认为微博是个“消费品”,“网民们喜欢看,便会逐渐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他的微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品牌效应”:他在人民网开通的实名微博,长期占据热门关注榜首;而在新浪微博评出的两会代表委员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他的微博从未出过前十。

今年两会期间,詹国枢、韩红、葛剑雄、郑明明等政协委员,占据了新浪微博代表委员影响力榜单前十名的绝大多数席位。3月8日,9名政协委员的微博盘踞榜上,人大代表仅有李东生(微博)的微博占领一“席”之地,排名第三。

在汪玉凯看来,政协委员的微博在数量和影响力上均高于人大代表,是理所应当的。政协委员大多开通微博的时间比较早,使用比较频繁,发微博是“信手拈来”;另外,他们都是处于行业顶端的精英,本身就具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号召力。

如何才能使微博更受欢迎?詹国枢委员提出了12字法则:“说真话、及时说、说多点、说深点。”他希望,通过微博互动交流,把两会变成一个透明的两会、阳光的两会、开放的两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妍 实习生 苏琳|北京报道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