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百姓生活 >>正文
实体零售模式最终会“走向灭亡”吗?
2014-7-5

  文/何川

  有网友向我提问:实体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实体零售模式最终会“走向灭亡”吗?

  我觉得这两个问题都比较宏大,但又很有必要思考,所以我也就尝试着回答一下。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在我的理解中,实体零售模式不会消亡,但眼前以及更早之前的实体零售模式会消亡,这两点都是毫无疑问的。

  电商出现之前,实体零售(如百货、超市、商场、小摊)几乎是消费者购买零售产品的唯一渠道。这段时期,实体零售企业的核心使命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卖出最多的产品以获取最大的利润。

  在这个过程中,聪明的企业会根据阶段性的消费情况,来决定增加哪些品类、取消哪些品类,而消费者对产品所产生的影响,不仅有限而且缓慢。大部分零售产品的宿命,最终都靠企业高层会议来拍脑袋来决定;大部分零售产品的传播,最终都是用来表达各自领域研发生产能力的权威程度。

  说到底,这段时期的实体零售既是单调的、冰冷的还是比较霸道的。对于行业企业来说,运作模式大同小异;对于用户来说,大的考量因素就是:离得近而且便宜;对于上游供应商来说,有苦难言,尤其一大批连锁超市,把不少供应商折磨得要命。

  但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他们既抢走了供应商,又抢走了客户,所有凌驾于信息不对称基础上的“离家近”与“价格低”,都变得毫无吸引力。

  一大部分标准化程度较高的日用品市场,被淘宝、京东、一号店等瓜分,因为这些商品,是不需要用户过脑子的产品,单客年消费量也相对稳定,所以正常人都会选择靠谱的物流而不是自己去超市拎回来。实际上,这已经把一大部分实体零售企业的命革了。

  那么接下来,实体零售企业该怎么办?我试着回答第一个问题。

  在我心里,实体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三:

  一是向社区下沉,走到用户身边;

  二是融入综合体,打造完善多元的闭环体验;

  三是升级专卖店,不卖产品卖内涵卖痛点。

  这其实又涉及三方面能力:

  一是深挖大数据,精准生产、精准营销。

  二是跨界思维,最大程度地让利益相关方为用户买单,为用户创造更多惊喜。

  三是经营社群,专注线上的互补与延伸。

  王健林和马云的电商与实体之争,曾经一度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如今冷眼思考,电商依然是大势不可挡,而实体零售则愈发迷茫,包括阿里、京东、顺丰等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在实体领域屯兵圈地,实体与线上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

  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答案,也就是实体模式非常重要,极有可能超过王健林所估计的份额,但很遗憾,这其中大部分实体企业,都将不会由传统零售转型而来,而这一部分使命将由更加具有清晰的O2O思维与用户思维的新一代零售人完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