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百姓生活 >>正文
环境污染举报新方式推出 “绿侠”APP让公众参与环保
2014-6-20

一款被称作“绿侠”零距离连接公众与环境监督的软件——《环保随手拍》APP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环保新闻文化艺术委员会合力推出,它的问世标志着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已正式走进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刘国正主持了今天(19日)下午在环保部举办的《环保随手拍》APP软件的产品上线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刘国正秘书长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环保随手拍》APP产品——绿侠。他说:“绿侠——《环保随手拍》是已获得环保有关部门认可和支持的信息化服务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崛起,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大量普及,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手机用户已达到近5亿人。通过移动互联网线上环境监督体系的成功创建,能够促使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实现无缝对接,使‘人人都是观察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都是环保员’的理念成为现实并切实走进百姓生活。因此,绿侠——《环保随手拍》的成功上线标志着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全民参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环境监督管理方式迎来了新的飞跃。”

绿侠——《环保随手拍》是一款专门为公众参与环保而量身打造的软件。它由智能手机应用软件、信息采集中心、举报信息审核后台、官方网站、档案系统等5部分组成。通过简单、直接的方法对环境污染进行监督、举报,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创新性环境监督体系。绿侠——《环保随手拍》APP软件可通过官方网站、应用商店、社交媒体等多渠道下载并运用,首次登陆的用户,需要进行实名注册。在使用产品时用户可对污染信息的时间、地点、污染源等状况进行详细描述、并辅以拍照、拍摄、GPS定位等方法进行有效取证,取证后的污染信息将上传至信息平台中心,由环保专家对其进行审核筛选、权威判定。最终将审核后的污染事件进行有效分类,移交新闻媒体和相关环境管理执法部门处理。绿侠——《环保随手拍》的举报信息一经判定,立即同步展示于用户手机的客户端,此举将从真正意义做到及时、公正、透明。未来,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人、设备、环境监督之间的连接桥梁,随着更多人对本产品的了解及应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保护“大连接”也必将为促进全民参与环保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刘国正秘书长介绍,绿侠——《环保随手拍》有两大功能:一是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二是对积极践行环保的行为进行举荐。举报和举荐都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来完成。但举报人和举荐人必须要对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否则将会受到某种程度的惩处。当然,处理举报信息的相关工作人员也会对举报人实行严格的保密管理机制。

在谈到绿侠——《环保随手拍》与目前各地环保部门普通采用的12369举报热线和信访等传统方式的区别时,刘国正秘书长说,绿侠——《环保随手拍》明显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实现了即时传输。即随时随地可以将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通过手机即时传输到后台;二是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三是可信度高,可核实性强;四是实现了举报人与执法人员的无间隙对接和举报资料的完整性、永久性存储。由于使用“绿侠”举报是通过网络传输音频和视频的方式来进行的,它实现了举报资料的完整性,并且能够长期存储备案。

在被问及个别地方环保部门目前正在探索使用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等方式开展举报时,刘国正秘书长认为,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等方式较之以传统的电话、信访方式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但与“绿侠”——《环保随手拍》来比,还要逊色的多。因为:一是绿侠——《环保随手拍》是专为公众参与环保而量身打造的一个软件。它既具有微信一样免费方便下载使用的大众化特点,更具有环保举报专业化特征;二是“绿侠”传输信息量的完整性、现场感远比微信、微博、电子邮件强大很多,它同时可传输音频视频及文字图片等;三是强大的地理信息定位功能,还便于检查举报的真伪。在某种程度也为查办案件提供了依据和线索。

绿侠——《环保随手拍》的成功推出,无疑是为公众参与环保提供和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它必将引导公众自觉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实现全民动员,打响一场治理污染、保卫家园的人民战争。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