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百姓生活 >>正文
科技创新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2-3-6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杨文利

喝上洁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病费用再降一些,吃饭不再纠结食品中是否含有瘦肉精……这是许许多多普通老百姓期望的美好生活。随着一大批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的诞生,"让这一切正在变为现实。

  记者从科技部了解到,“十一五”以来,科技部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研发并推广应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为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

  CT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不过以前由于CT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价格十分昂贵,普通老百姓不敢做CT检查。“十一五”期间,依托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东软集团(600718,股吧)进一步攻克多层螺旋CT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6排螺旋CT整机。

  由于国产CT的问世,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许多,一下就将CT检查费用降了下来。

  无独有偶,对帕金森症患者来说,植入脑起搏器就可以有效缓解肢体震颤的问题,恢复自主生活能力。不过进口产品的价格将近20万元,让普通患者望而却步。经过长期攻关,我国清华大学的创新团队成功攻克了脑起搏器设计、集成、制造等系列关键技术,拥有7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国产脑起搏器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不仅疗效突出,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1/4。

  上述医疗器械产品都是“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的成果。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介绍,科技部会同卫生部组织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旨在推进国产的数字化、智能化、质优价廉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配置到基层,提升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十一五”期间,我国医疗器械自主创新步伐显著加快,涌现出如帕金森病脑起搏器、多层螺旋CT、高性能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一批高端产品。这些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的价格都只有国外同类产品1/2-1/3,大大降低了百姓看病的检查费用。

  马燕合还介绍,为了保障百姓健康,2008年,科技部联合14个部门组织实施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筛选了250种常见病、传染病、合理用药方面的科普图书,组织健康科普宣传和培训活动,惠及公众8000万人;筛选了150项成熟的卫生适宜技术和产品,面向全国17个省累计80多个县进行推广,培训医务人员近10万人次,服务患者近50万人次。同时,加快重大新药创制,通过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863等科技计划的立项支持,已有18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22个品种提交新药注册申请,137个新药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36个药物大品种的技术改造进展顺利,为缓解民众看病难、用药贵社会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生活变得更“绿色”

  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洁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生活环境更宜居,科技部在生态环境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项目和示范工程。

  马燕合介绍,“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在不同生态区域组织示范推广21个生态保护和治理技术模式,支撑了国家和地方的生态工程建设。

  饮用水安全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问题。为此,科技部大力开发饮用水净化技术、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保障居民城镇饮用洁净水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其中,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突破了饮用水高效净化处理、流域水质目标管理等一批关键技术,在“三河三湖一江一库”等重点流域开展了规模化工程示范。

  PM2.5最近成为一个热词,说明公众对空气质量状况高度关注。 “十一五”期间,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集成示范”重大项目,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了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和运行机制,使大气污染防治从以城市为重点转变为区域协调联合调控,这标志着我国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城市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仍是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控制。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可普遍满足国三排放标准要求,部分可满足国四要求,实验室水平已能满足国五标准。2010年国产汽车尾气净化器在国内市场上总体市场份额达到44%左右。

  此外,围绕居民区景观绿化与热岛效应,室内光环境优化保障、噪声控制与改善、自然通风、建筑室内环境监测与改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使人们能在安全健康、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中生活。

  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

  马燕合介绍,“十一五”期间,“食品安全关键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通过技术攻关与集成,研制出针对“瘦肉精”等重要非法添加物的一批监测技术及检测产品。其中,瘦肉精快速检测产品在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放心工程、国庆60周年阅兵活动、广州亚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等重大工作和活动,以及北京、四川等30多省区市瘦肉精例行监控工作中广泛应用。目前,每年使用瘦肉精快速检测产品用于食品安全例行监督检查的地市级行政检测单位超过2000个,县乡镇级行政检测单位超过3万个,累计检测样品超过1000万份。在江苏雨润、河南双汇等10余家大型食品企业和全国近万家中小企业的日常例行检测中广泛使用,累计检测样品超过2亿份,有效保证了食品安全和市场竞争力。

  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下,科研人员还研发出了三聚氰胺、氯霉素、黄曲霉毒素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重要化合物检测的酶联免疫试剂盒和胶体金检测卡58种,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除了食品安全,在生产安全方面,发展了煤矿瓦斯治理、非煤矿山尾矿库监测、危险化学品监控与安全储运、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燃放等技术;在社会治安方面,发展了火灾防治、遏制毒品、刑事侦查、警用装备等技术。此外,科技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针对地震、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重点研发了监测预警技术、研制了一批救灾救急用装备、开发建立了重大灾害风险管理平台等。

  科技创新兴农富民

  科技的进步不仅让城里的百姓生活更美好,也给农民带来实惠。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透露:“"十一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53%。”

  据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郭志伟介绍,通过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十一五”以来,在12省累计建立水稻、小麦、玉米核心试验区、示范区、辐射区8.35亿亩,5年共增产粮食4866.48万吨,亩产平均增加58.26 公斤,单产增长率为11.58%,增加经济效益852.92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先后启动了主要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海水养殖种子工程、畜禽良种新品种选育等一批项目,显著提高了种业科技的创新能力。5年共选育农林动植物新品种2300个,成果应用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达1300多亿元。

  自2009年,科技部等9部门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来,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领办、创办、协办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协会等,开展创业和服务。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近90%的县(市)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科技特派员已达17万人,法人科技特派员达5500个,直接服务农户880万户,辐射带动农村5700万人。

  “一城两区百园”(简称121工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形成以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城、杨凌国家农业高技术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以及近100个左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65个)战略结盟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此外,2010年以来,科技部联合中组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启动开展山东、湖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重庆等地的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