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成功老板 >>正文
清热药如何服用药效高
2017-03-12

清热药如何服用药效高(资料图)

清热药性味苦寒,服用不当很可能伤害脾胃。此时,若用米汤送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天津药物研究院李红珠副教授说,米汤汤味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维生素B、C等多种营养成分,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用米熬粥时,表面浮起一层细腻的黏稠物——— “米油”,营养更为丰富,还能健脾胃。因此,想要喜温的胃不拒绝寒性药物,最好用米汤作为药引送服,不仅能护胃,还能提高药效。“米汤最好是大锅饭中熬出的米汤,并要达到黏稠的程度才有效,米少或者太稀,都不行。”李红珠说。

“除清热药外,作用峻猛的泻下药,如大黄、芒硝等会直接刺激胃黏膜,服矿物药易导致胃部不适,甚至引起腹痛,泻下,为避免不良反应,都应该用米汤送服。”李红珠说。另外,外感发热服解表药如麻黄汤、桂枝汤、感冒冲剂等药物时,喝热米汤,可以帮助发汗、保护胃气,对身体的康复很有好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