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成功老板 >>正文
乙肝抗病毒治疗:切忌随意换药 加药优于换药
2017-03-12

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之际,有关专家指出,乙肝抗病毒治疗中,加药效果优于换药,随意换药不仅远期疗效不好,且会增加耐药风险,导致多重耐药。

一项关于慢性乙肝万人调研数据显示:乙肝患者自行停药或者换药的比例为63%。其中换药的常见原因有三种:一是治疗一段时间发现效果不好;二是即使目前治疗效果好,但担心远期耐药而换药;三是发生耐药后赶紧换药。

针对这种情况,2010年新版《中国慢乙肝防治指南》明确指出:因对某一核苷(酸)类发生耐药而先后改用其它苷(酸)类药物治疗,可筛选出对多种苷(酸)类耐药的变异株。因此,应避免单药序贯治疗,即换药。目前已上市的核苷类药物中,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恩替卡韦3种药物均存在交叉耐药位点。

专家指出,当乙肝患者开始抗病毒后,应记住要坚持规范监测,不要随意、轻易换药。如果使用某一药物治疗半年效果好的话,应继续原药。

如果半年监测结果发现疗效不佳,但还未耐药,这就提示以后出现耐药的可能性较大,此时最好加用没有交叉耐药的药物,而不应草率换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高志良说,以前对于临床耐药主要是换药,后来发现即使换药后,仍有20%-30%的病人会出现耐药。现在越来越多的临床数据表明:加药优于换药,联合治疗能够明显减少耐药率。

如果患者已发生耐药,也需加一个耐药位点不同的药,联合治疗,以期达到提高疗效、降低远期耐药率的目的。日本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132例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加用阿德福韦治疗3年后,87%患者重获乙肝病毒转阴,而耐药率仅1.6%。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