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成功老板 >>正文
中国网络旗手方兴东的创业故事
2012-2-17 新农村网

      方兴东浙江义乌人,西安交大本科硕士,清华大学传播学博士。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和义乌全球网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十多年来为互联网、创业精神、挑战微软、Web2.0、义乌等摇旗呐喊,被称为“中国网络旗手”。
  商业模式之信息的集成
  全球网的商业模式将将原本分散、独立的企业及其信息有机整合起来,形成产业化、网络化的中小企业信息集成。这样的模式更契合浙江的经济特点、也契合更多的中小企业。
  在这个网络的社会,闭塞的单枪匹马总是走不远,只有充分利用互联网,吸纳更多的资源和信息,以点及面,将资源聚合,才能凝聚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多的功效,相当于一根筷子和10根筷子的原理。
  商业模式之大家都受益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问题在于企业信息不对称,但是目前没有一个机构或者银行能够解决这个难题,全球网的工作就是要通过网络这个开放的平台,提供金融第三方技术服务,吸纳银行、小企业主、担保公司等多方的资源,提供大量的企业信息。
  比如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难,想融资的找不到合适的途径。而我国拥有资金的一方却一直在资金出口,全球网就将二者对接起来,相当于你买我卖,大家了解互相的需求,这样才能互惠互利,协助生财。参与各方都有权利运用这个平台获取相应的收益。
  商业模式之资料透明可信化
  中小企业融资令政府操心,银行头痛,企业揪心,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企业信息不够透明和可信。如果银行要贷款给中小企业那么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走地了解、审核,相当繁琐。所以银行不愿意和中小企业打交道。银行担心贷款给他们,坏帐风险大,管理成本也大。
  在全球网上,将企业信用、个人信用、社会关系等数据被全球网“信用平台”添加、整理、完善、挖掘、验证;加上社会化、开放化模式带动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共同参与,在服务、监督的过程中一齐参与客户信用数据库建设。省去银行和其他机构亲自处理的麻烦。而且更加可信。
  全球网试水成功
  全球网自2010年9月开展业务以来,截止2011年7月12日已有2803家中小企业累计通过全球网平台获得74.9亿元的贷款。其中,7月新增放款198家,5.4亿。目前每月服务放贷16亿元以上,并且达到30%左右增长速度。
  全球网将联合更多的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合作加速客户拓展,估计年内可为6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实现服务放贷约150亿元。目前已有30余家银行愿意加入到平台协作、另有54家客户渠道机构,126家服务机构与全球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全球网成功的关键在于让客户他能够一站式通过网络拿到贷款,他不需要柜台也不需要去找任何人,其他的服务全球网来帮他解决。
     “当时如果不是去雅虎,我投一点钱,再融资一部分,也许就是另外一种局面了。”谢文语气中略有惋惜,“不过单就这次创业而言,100多万的投入卖了好几千万,这是太大的成功了,跟上市的意思一样。”
  回顾卖掉校内网的经历,王兴说:“在当时的时间节点上来看,跟后来是不一样的,中间还有很多的投入,所以并不觉得是陈一舟白捡了校内,他们还做了很多事情。所以现在去讨论当时的校内值多少钱没有太大的意义。”
  虽然王兴可以把校内网继续做大,但是换一个角度看,这次创业也未尝不是给他积累了第一桶金,甚至这其中的经历和教训对这个“小孩”来说都是巨大的收获。
  2010年3月4日,王兴的美团网上线以来,多多少少由于王兴的创业经历,美团网一经上线,即引起广泛关注。“美团网不是国内首家团购2.0网站,但是第一家引起较大关注的团购网站。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