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驻村联企 >>正文
座谈会“把脉”产业难题
2014-7-17

  油用牡丹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7月16日在东阿县举办的这场座谈会,出席人员不仅包括来自中央、多个省市林业厅局的领导,还有来自十几个省市的企业负责人、基层农业干部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

  “我听说,来听座谈会的近300人,远远超过了原来的计划人数,这说明了油用牡丹产业的魅力。”7月16日,在东阿,全国油用牡丹发展座谈会上,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说。

  这是破解现阶段油用牡丹发展难题的研讨会,也是推广油用牡丹种植的推广会。这场座谈会,不仅有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成等,还包括来自陕西、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市林业厅局领导。聊城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市委副书记陈平、副市长郭建民也出席了座谈会。这体现出政府对这一产业的重视。

  种植油用牡丹可长期受益,但是,种植前两三年没有经济收益影响农民种植热情、提前采籽现象也非常普遍。前者是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难题,后者则是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两大难题。

  “育苗不出苗、打油不出油”,长期致力于油用牡丹研究,李育材形象地说明了目前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短处,“提前采籽就好像小麦没灌浆就收割。”李育材用人们熟知的小麦做比喻。

  提前采籽是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的畸形现象。座谈会上,李育材指出,在长期调查中发现,有很多不法商人甚至鼓励农户提前采摘的油用牡丹籽。“这影响了牡丹籽油的品质,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李育材表示。

  如何杜绝油用牡丹被提前采籽现象,与会的专家表示,要进一步规范市场,阻断非正常的收购链条。

  但对广大油用牡丹种植户来说,如何解决前期种植没有收益的问题更让他们关心。

  在梅园和唯真国色艾山牡丹园两处基地,东阿的油用牡丹立体种植模式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算算经济账可知,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短期收益为零的问题。陕西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元表示,“林下套种牡丹,是非常重要的经验。”

  聊城东正惠农油料牡丹专业合作社依托基地示范推广的“间作套种,立体种植”模式,两年就发展油用牡丹种植3万余亩。

  间作套种,立体种植,种植油用牡丹的同时,前几年农户可从田地里的辣椒、丹参等作物取得经济收益,解决了农户短期收益难题。同时,油用牡丹和其他农作物不仅互不影响,还可以相得益彰,改造了农田小气候,改善了牡丹的生长环境。待油用牡丹进入盛产期后,农田收益稳定,能翻好几倍,巨大的经济效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采取这种模式种植。

  近距离听专家的分析介绍,参观聊城东正惠农油料牡丹专业合作社的基地,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负责人、基层农业干部、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对油用牡丹产业有了清晰的认识。

  李传印,来自德州的夏津县,在老家,他流转了1000亩土地,“以前种玉米(2329,24.00, 1.04%),夏津和东阿离的不远,东阿可以发展油用牡丹,我想我那里应该也没问题。”李传印表现出了极强的兴趣和热情。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