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驻村联企 >>正文
保靖“万企联村”联出百个特色
2012-2-22

“在自家承包地里给企业打工,每月至少有1000余元收入,打工挣钱、农业生产、敬老扶幼三不误。”说起“万企联村”,保靖县阳朝乡梭落坪村民彭善祥发自内心地感激湘西州土家人集团公司。土家人公司原本只生产日用陶瓷,2008年,在“万企联村”活动中,该公司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我省首家出口蘑菇罐头生产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模式在梭落坪村建设万吨蘑菇种植基地,该村因此成为该县又一特色种养专业村。

  近年来,该县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中,按照“自愿参与、项目推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一果(柑橘)”、“两叶(茶叶、烟叶)”、“三养(养猪、养牛、养羊)”等产业,广泛动员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以投资开发项目为主,实现项目带村、产业联村、村企结合、整体推进,不仅促进了农村发展,也为企业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截至目前,该县1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工矿企业、93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5家批零企业、698户农产品加工大户累计投入开发资金1.76亿元,捐资公益事业1072万元,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5.3万人,对接行政村114个,对接项目159个,培训村民1.6万余人,资助学生3400余人,修建乡村公路22公里,维修学校8所,建设人饮工程9处,支助农网改造11处,兴办群众娱乐场所25处。在“万企联村”的推动下,建成以椪柑为主的专业村60个,开发面积18亩;以黄金茶为主的专业村9个,开发面积1.84万亩;以秦简茶为主的专业村7个,开发面积2.2万亩;以粉葛为主的专业村5个,开发面积7500亩;以烤叶为主的专业村13个,开发面积1.7万亩;以蔬菜为主的专业村7个,开发面积3.2万亩;以叉尾鮰为主的渔业村4个,网箱养鱼4000口;以养羊为主的专业村3个,年出栏山羊1.2万只;以养蜂为主的专业村9个,蜂箱1.6万口;其他专业村7个,共计119个。该县黄金茶开发依托县内5家茶业公司和省茶科所实施“公司+基地+院所+协会+农户”开发,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并跻身全国茶叶百强县行列,茶农去年户均纯收入1.5万元。该县蜂蜜养殖在酉水蜂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扶持下,在我州11个乡镇23个村建成大型养蜂基地29个,现有社员1167户,年产蜂蜜35万公斤,占全州蜂蜜总产量的73%,产品全部订单收购,蜂农户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去年,该县特色种羊专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高出一般村农民收入1600元,全县涉农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亿元,实现利税1.46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042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