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好婆婆 >>正文
指导你怎样做个好婆婆!
2012-2-20
婆媳不和的原因与责任当然是婆媳双方的。在此,主要谈一下老 人方面的原因。

  一是内心期待不当。比如婆婆过生日,希望儿孙们买东西为她祝寿,这个希望就叫内心期待。如果到生日那天,儿孙们果然买了东西来祝寿,而且还买了新衣服,做婆婆的内心期待“超额”完成了。这一天,她肯定乐滋滋,即便有些事情在平时她早就生气了,在那一天也可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可见人的情绪、心境同内心期待很有关系。

  婆婆对媳妇的内心期待往往同她和儿子间的关系成正比。母子关系好的,对媳妇的期待就高,母子关系差的反正自己的儿子都不满意,对媳妇坏也就无所谓了。因此,就会发生媳妇进门前,婆婆的内心极为高兴,而一旦过了门,期待中的媳妇没有那么好,达不到自己那过高的期待,就会失望并对媳妇有了看法,并且这种看法是非常固执的,难以消除的。

  二是老人心理准备不足。老年人似乎有个共同心理,怕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她希望自己同儿子的关系能同媳妇进门前一样亲热。事实上,婚姻关系比血缘关系更紧密,更亲近,母子关系会发生重大变化。如儿子有了什么心事,以前总对娘直言不讳,现在却往往先找妻子商量。老人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有失落感。老年人对这种变化的心理大多准备不足,因此极易认为是由于媳妇进门后的关系,才使儿子对娘不亲,于是隔阂产生了。

  因此,要搞好婆媳关系,二者之间的调适是十分重要的。从婆婆来讲,要注意以下几点:

  ▲对媳妇进门后家庭关系变化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只是增加了一个人,而是诞生了一个新的小“团体”(新夫妻),是质的变化。家庭关系发生某些变化,尤其是母子关系,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做婆婆的千万不可因此而不快,更不要将气撒在媳妇身上。

  ▲对媳妇的期待值不能太高。一般来说,母子关系尚好的家庭,媳妇进门后,对婆婆都比较尊重,有时为了使婆婆高兴,还会有一些“讨好”的表现。不少婆婆把期待值定在这个基点上,就不妥当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是随着时间过去,相互了解和熟悉,相处中,“熟不拘礼”的成分会增加。另外,人的情绪波动是经常发生的,可能会不时影响家庭中的气氛。如果老人期待值定得过高,一旦不能满足,就易失望,产生埋怨、不快情绪。如果期待值定得低一点,就能使期待值经常超额,喜悦之情就会常存心头。即使不能实现,由于差距不太大,对情绪的影响也不会太深。

  ▲以婿为子,以媳为女。婆婆能通情达理,豁然大度,把媳妇看成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给媳妇做出好样子,就会反过来促进她对
婆婆尊敬、体贴。

  感情是相互流动的,现实生活中,再好的家庭,也难免有不协调的时候。每逢这时,当婆婆的应当主动调整自己的情绪,最大限度地做到宽容和理解,即使原来基础不太好的婆媳关系,也会在相互促进和影响下逐渐融洽起来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