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好婆婆 >>正文
好婆婆是这样炼成的
2012-2-20
 
 
 
 
 

  策划/统筹:许美红

  执行:美红 李岚  黄溦 朱淇齐 赖小玲

  配图:黄晖

  世人眼中,女人总是小心眼的,爱计较的,婆媳总是很难相处得好的……其实,世人的这种思维定势或许才是使婆媳关系越走越难的潜藏杀手。在本期我们采访的婆媳们中,最常被借用的一句话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是的,婆媳之间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没有什么解不开的恩怨,宽容与付出,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相处秘诀。

  生活实录

  外地媳妇本地婆婆的和谐生活

  婆婆:李老师 52岁 大专教师

  “婆龄”:4年

  媳妇:小桂 30岁 公司财务 

  媳妇龄:4年

  居住地:泉州西街

  婆媳合住:4年

  讲述:小桂

  来泉州已近十年了,我到现在还说不上几句利索的闽南话,当初要嫁给土生土长的泉州老公时,闽南闺蜜常开玩笑说我这个“川妹子”要吃泉州婆婆的苦头了,我和家里人对此也忐忑不安。不过结婚快四年了,与婆婆朝夕相处,个人越来越觉得地域差异和婆媳“天敌”论是被夸大了的。

  初次登门

  婆婆的体贴让我感动

  决定和老公结婚以前,外地媳妇和本地婆婆相处融合的种种艰难我没少从身边朋友和电视报刊上了解到。见家长前,我问老公“婆婆是个怎么样的人”,粗枝大叶的他一句“普通人”噎得我差点没背过气。至于婆婆“喜欢什么菜、什么样的衣服、有什么爱好”,他更是大手一挥“我又不追我妈,怎么知道”,真会让人气死。而我的事情,大嘴巴的老公倒是没少在他家餐桌上透露,就这样,我在“敌暗我明”的“不利条件”下见了家长。

  恋爱时,老公说过,他家是泉州有名的书香世家,我的准婆婆在一所大专教书。这让我总是联想起电视上那些“骂人不带脏字”的“高知婆婆”,心中对她畏惧了三分。但第一次见面,婆婆非常体贴地迎到了院门外打着手电筒等我们,我心下一热忙说:“您怎么还在外面等呢?”婆婆体贴地说:“老巷子不好走,路灯也坏了好久,怎能让你第一次来就摸黑进门呢?”

  那天婆婆一点没让我觉得拘谨,拉着我的手说:“你从外地嫁到泉州,在这里没其他亲人,但你放心,我们家绝对没人会把你当外人的。”虽然之前看过无数“不要妄想婆婆会把自己当自家人”的“婆媳相处箴言”,但看着婆婆和善的眼睛,我心里一下踏实了。

  诸多差异

  用智慧和爱去化解

  婚后,我住进老公位于泉州西街一条狭小逼仄的古巷里的家。

  婆婆和公公有每周日去爬清源山的习惯,他们连早饭都没有要求我做过,每次我爬起来做了早饭让他们吃好再上山,婆婆都会过意不去地说:“我们俩出去吃也没什么,你一周上六天班,怎能让你早早爬起来做饭呢?”

  在我老家是不吃鸡鸭内脏的,而婆婆喜欢吃鸡鸭肝脏,公公爱吃有嚼头的鸡鸭胗,第一次吃婆婆做的鸭汤,不习惯吃内脏的我总觉得汤味特别腥,勉强喝了一碗汤吃了一点肉,就放下筷子了。细心的婆婆不久后问起,我便直说老家没有这个习惯,一时不能适应。不几天,婆婆又炖了一锅鸭汤,将鸭杂另炒成菜。端上桌时,婆婆说“这样既能合小桂口味,也能饱我们自己的口福,厉害吧!”一向“为人师表”的婆婆不经意流露的得意和童真让大家都大笑起来,也令我倍觉温暖。

  我口重爱辣,公婆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且年纪大了,吃得清淡简单,但每过一段时间,婆婆就会提议大家去下馆子吃川菜。因为我说不好闽南话,婆婆在家都跟我讲普通话,还不时让我教她说说四川话,有时老公替我做事帮我说话,婆婆也不会懊恼,反而笑着用学到的四川话打趣他是“耙耳朵(妻管严)”。甚至我的四川同乡来家里坐坐,婆婆也热情地用四川话跟他们“唠嗑”,让许多老乡都羡慕不已。

  前几天,我和婆婆坐在一起看《双城生活》,看到剧中婆媳的种种冲突,婆婆笑着说:“这就是看问题太刻板了,你没嫁过来前,我朋友同事都跟我说,呀,找个辣妹子做儿媳你要小心啊,要吃苦头了。”我也大笑道“我的朋友也说我要知道泉州婆婆的厉害了”,公公在一旁笑着总结道:“原来你们都是纸老虎。”

  相处

  心得

  不要对婆媳关系有定见,每一对婆媳都是不同的,不要一开始便认为“没什么希望相处好,做好表面就不错”,只有双方都敞开心真诚相待才能相处好;对于一些习惯、地域和思想观念上出现的差异,不妨坦白说明,以免自己别扭婆婆误会你有不满,不要固执于自己的习惯,要各有让步。不要在娘家抱怨婆家,也不要把娘家的话学来婆家说,尽量“报喜不报忧”。要意识到婆家也是家,家丑不外扬,要先当自己是“一家人”,婆家才能当你是一家人。

  有爱心 自然收获孝心

  婆婆:周妈妈,60岁,家庭主妇

  “婆龄”:13年

  媳妇:阿凡,37岁,公司经理

  媳妇龄:13年

  居住地:市区田安路

  婆媳合住:13年

  讲述:周妈妈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成长在一个大家庭中。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长辈慈爱、子女孝顺的家庭氛围。我有一儿一女,他们从小就很听话,不怎么让我操心,尤其是我的儿子,非常维护我。在他十来岁的时候,就懂得要到离家不远的我的工厂里去接我下夜班。

  不把儿媳当外人

  我儿媳是我老公好友的女儿,从她嫁入我们家开始,我就没把她当外人看。我儿媳妇是个漂亮、时尚的女孩,本来刚开始我还有点担心她嫁进来后会提出要搬出去单过,不过此前我老公可能有和她父母沟通过,这事她嫁过来后从来没提过,我也就安心了。

  儿子结婚后的前两年,我老公还健在。由于我老公是家里长子,他父亲又很早过世,习惯当一家之主的他,经常要留人吃饭,连公司的一些员工也来家搭伙。最高峰时,我家每天午饭要准备十个人的饭菜。因此,那时的我,每天忙着买菜、安排钟点工干活,也无暇去管刚进门的儿媳妇。每天,只要她和儿子按时回家吃饭、睡觉,有事提前打个招呼就行了。可以说,那阶段我们相处融洽,或者也算是“相敬如宾”吧。

  有不同意见

  当面提出来

  不过,当我老公突发脑溢血过世后,家里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我的生活重心也一下子没了。在悲伤之余,我的注意力开始放在关注儿子、儿媳的日常生活上,那时孙子刚好出世,媳妇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在家。这样,我们相处的时间多了,加上育儿观念的不同,有矛盾也在意料之中。

  比如我认为孩子生病时要忌食,我孙子气管脆弱,容易咳嗽,他一有咳嗽,我就不让他吃海鲜、喝饮料什么的。但我儿媳对此比较无所谓,有时带孩子出去,照样让他吃让他喝。这样回家后,孙子的咳嗽更厉害了,这时我就会怪她。她当然也不高兴。不过,还好,我们婆媳间真没有“隔夜仇”。因为,她心里明白,我是全心全意为孙子好的人。

  孙子上幼儿园后,生性活泼的媳妇提出要再去工作,我也同意了。那时我们已从三层楼的老房子搬到现在住的复式单元房里,钟点工嫌路远不跟来。我一看,房子也不大,自己又退休了,就不再另请钟点工。这时,嫁到我家已5年的她,也就要分担一些家务活。

  刚开始,重新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比较忙,顾不上整理房间什么的。而爱干净整洁的我,看不得家里乱,因此对她睡醒后不整理房间就去上班、衣服放了两三天再一起洗难免有些怨言。还好,媳妇知道后,尽量改正了。当她实在忙不过来,也会提前给我打声招呼。慢慢地,我也理解了,不再吹毛求疵。

  你来我往

  多为对方着想  

  这两年,孙子大了,我们的婆媳关系也渐入佳境。在生活上,我关心她、爱护她。每天她下班回家,都可以吃到我准备好的热腾腾的饭菜。还有,我儿媳虽已30多岁,有时很孩子气,碰到她喜欢吃的水果——杨梅,就一定要一次性买来吃个饱,直至上火感冒。这时,我总是不让她“尽兴”。如果真管不住她,我就先备些凉茶,让她喝下,避免上火;她身子骨较虚,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我每年都在深秋时节煲好汤或炖些补品让她补补身子。

  儿媳也很有孝心。像我,一辈子围着家人转,也没什么爱好。就喜欢戴几件漂亮的首饰,闲时唱唱歌。因此,每次当她和儿子出国旅游,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买首饰。有一次,我家遭小偷光顾了,偷走我一套心爱的翡翠首饰。儿媳妇马上从自己的嫁妆里找到几颗相仿的翡翠,找人重新打了一套给我。这事,让我窝心了好久;还有,当她听说丰泽老年大学开办老年歌唱班时,马上帮我报了名。我因此结识了一帮歌友,经常参加活动,生活充实了许多。

  相处

  心得

  人心都是肉长的,一个人只要真心对人好,对方肯定可以感受得到。对于儿媳,我们身边这最亲近的人,虽然我们和她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却是要一辈子照顾我们儿子的人,怎么可以不对她好呢?付出你的真心,只要长辈有爱心,自然能收获孝心。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