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改革 >>正文
大马总理接受沙特巨款结案:未涉贪污钱已退回
2016-01-27

大马总理接受沙特巨款结案:未涉贪污钱已退回

资料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布“七亿美元捐款案”及两份一马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已结案,大马总理纳吉布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贪污行为。

报道称,纳吉随后发表简短声明,对总检察长阿班迪的说法表示欢迎,并指这是在经过相关机构的彻底调查后,证明他没有涉及任何刑事犯罪行为。他说:“这个课题已经告一段落,是时候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前进。”

纳吉布表示,他明白很多人都关注政治献金的问题,这就是为何他在2010年提出政治献金改革的建议,不过却被当时的反对党所否决。尽管如此,他已指示相关单位再进行讨论。

他还表示,现在他会加倍关注大马所面对的关键问题,特别是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并会强化国家经济以面对全球经济不明朗局势。

已归还沙特王室大部分捐款

阿班迪在26日早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确认,纳吉布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室的6.81亿美元(约合26亿令吉特)私人捐款。不过,他已把6.2亿美元(20.3亿令吉特)捐款归还给沙特王室捐献者。他说,这笔没有被使用的捐款是在2013年8月归还。

阿班迪说,他将把“七亿美元捐款案”和两份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报告归还反贪污委员会,并指示结案。

他还说,26亿令吉特捐款只是一项指控,纳吉布实际收到的款项只是20.8亿令吉特。

他指出,调查发现,纳吉布在2013年3月22日至4月10日之间,收到来自沙特王室家族给予的20.8亿令吉特令吉私人捐款。

阿班迪说,该笔捐款没有贿赂成分,没有证据显示捐款者试图诱导纳吉布利用其总理职权来给予“报酬”。

针对src国际有限公司的调查,阿班迪说,反贪会没有发现任何抵触2009年反贪会法令和刑事法的事件,没有证据显示纳吉布在内阁会议中,以政府担保批准退休基金局(KWAP)贷款40亿令吉特给src国际公司是滥权行为。

阿班迪说,纳吉布对于src国际有限公司从账户中把一笔4200万令吉特的款项汇到其私人账户一事,毫不知情。“没有证据显示总理批准src国际有限公司将该笔款项转入其私人账户。”证据显示,纳吉布以为所有的款项都是来自沙特王室家族早前的捐款。

“根据所有证据和事实,我身为总检察长,对于首相在三个调查中没有涉及刑事罪感到满意。” 阿班迪说。

反对党拒绝相信

不过,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这项宣布明显会影响人们对总检察署的独立运作及秉持法治精神的信心。”

当被问及这是否会影响投资者对大马的信心时,他认为,答案就在马来西亚令吉特的走势。

雪兰莪州务大臣阿兹敏对阿班迪的宣布感到震惊,他指此事件从未在国会给予解释,人们要知道真相。

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说:“至今我们都不知道捐献者的真正身份,除非透明化处理,否则总检察署指示结案,相信会引起更多不满。”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