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农村改革 >>正文
梧州:整合力量打好乡村建设攻坚战
2014-4-15
 本报讯(记者 黄东荣) 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第一书记工作总结表彰暨选派“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动员会议,部署选派“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工作。会议强调,广大工作队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乡村建设(扶贫)工作,为加快建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作出新贡献。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市领导黄俊华、朱学庆、全桂寿、谭丕创、竺坤松、严伯贵、黄荣森在主会场参加动员会议,并出席工作队启动仪式。市长朱学庆主持会议。

  据会议通报,2007年以来我市累计下派农村建设指导员7批共13000多人次、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81名,在推进扶贫开发和农村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自治区部署,从今年起,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工作队、定点扶贫工作队等四支力量,整合组建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整合后的驻村工作队,既肩负“美丽广西”乡村建设任务,又肩负新农村建设和深化农村改革指导职责,在贫困村还肩负扶贫攻坚任务。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俊华强调,新组建的工作队是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美丽梧州·清洁乡村”活动的背景下选派的,担负的责任更重、肩负的任务更多、承载的期望更高。选派工作队既是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扶贫攻坚、实现富民强梧新跨越的现实需要,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培养好干部的现实需要。广大工作队员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奋发有为;把清洁乡村作为重要任务,在持续开展乡村建设活动中作出积极贡献;把脱贫致富作为重要使命,在扶贫攻坚中敢于担当;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保证,在服务基层中养成良好作风。

  黄俊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推进工作创新,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合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机制,做好服务和监督,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伍,推动农村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驻村工作队队员要严于律己,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管理,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驻村工作制度,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黄俊华对工作队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机会,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在基层摸爬滚打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努力培养亲民爱民的朴素情怀;二是转换角色,虚心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三是讲究方法,妥善处理好与各单位、部门和组织的关系,通过多种渠道提出对策和建议,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法规和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朱学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要充分发挥好工作队的作用,切实关心他们的成长,加强管理和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希望工作队队员们以更好的作风,干出更好的工作业绩,把驻村工作作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重要平台,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记树立群众观念,着力培养群众感情,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奔赴基层,服务农村,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打基础、转作风、增才干,努力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

  会议对2013年度全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先进工作队、先进后盾单位和优秀指导员进行了表彰。先进后盾单位、先进工作队、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