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求财问计 >>正文
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落幕 民主党希拉里险胜
2016-02-03

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落幕 民主党希拉里险胜

  希拉里在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发表竞选演说。

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落幕 民主党希拉里险胜

  特朗普在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参加竞选活动。新华社发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预选1日晚在艾奥瓦州落下帷幕:共和党竞选人特德·克鲁兹力压风头正劲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另一竞选人马尔科·鲁比奥紧随特朗普位列第三。在民主党方面,一直领跑的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仅以微弱优势战胜伯尼·桑德斯,艰难拿下首战。

  共和党候选人现“三足鼎立”

  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在艾奥瓦州预选中获得28%的选票,领先“大嘴”特朗普4个百分点,而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也赢得23%的得票率,排位第三。由此,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战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克鲁兹在获胜演讲中说,“今晚是艾奥瓦和整个国家勇敢保守派的胜利”。与克鲁兹相比,鲁比奥在选举中的表现更像是一匹“黑马”,脱颖而出,跻身主要竞选人之列。媒体普遍认为,克鲁兹取胜、鲁比奥崛起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特朗普的风头,而后者先前一直扮演党内“领头羊”的角色。

  特朗普恭喜克鲁兹取得首胜,但仍认为自己能够最终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特朗普在选后演讲中指出,有些人早就认为他无法在艾奥瓦取胜。“艾奥瓦,我们爱你,”他说,“你非常特别。我想我们可能会回到这里并买个农场。”

  特朗普的一名顾问表示,特朗普因与福克斯新闻频道不合,缺席了共和党竞选人最后一次电视辩论,因此首场预选排名第二符合预期。有支持者认为,如果特朗普参加辩论应该会获得更好的结果。

  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得梅因选区主席加里·厄普德格拉夫说,特朗普接下来会调整自己的竞选策略,“他是个很聪明的人,他会跟他的团队一起分析,也会与他的家人讨论。我想特朗普应该表现得更真诚一些”。

  选情胶着希拉里倍感压力

  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方面的选情更加胶着。尽管希拉里最终胜出,但对桑德斯的领先优势还不足1个百分点,更像是一场平局。对于选举结果,英国《卫报》评论说,这表明一直领跑的希拉里“并非不可战胜”,无疑会影响后续的竞选活动。

  选情胶着也让68岁的希拉里倍感压力。她自称在结果出来后“长出了一口气”,以此来平复心情。艾奥瓦州曾经是希拉里的伤心地。2008年首次竞选总统时,她就在艾奥瓦州预选中意外输给奥巴马,首战告负,并最终失去获得党内提名的机会。

  对于预选结果,74岁的桑德斯则表示“大喜过望”,微笑着向支持者致辞。“9个月前,我们来到这个美丽的州,我们没有政治组织,我们没有钱,我们没有知名度,但我们却跟美国最有权势的政治组织较量,”他说。

  “艾奥瓦正是为伯尼·桑德斯准备的,”民主党人士乔·特里皮说,“这场比赛已经不再向(希拉里·)克林顿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了。”

  下一站转战新罕布什尔州

  预选首站艾奥瓦州向来有美国大选“风向标”之称,但从今年的预选结果来看,共和党3名主要竞选人差距不大,民主党两名主要竞选人更是难分伯仲,选举前景并不明朗。接下来,各竞选人将转战2月9日举行预选的新罕布什尔州。

  民调显示,特朗普在下一站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领先,可能有机会打个翻身仗,但异军突起的鲁比奥也不容小觑,有可能继续扮演“黑马”角色。

  民主党方面,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支持率领先,而且还具有一个特殊的优势,那就是那里与他的“政治根据地”佛蒙特州接壤。

  ■后续

  希拉里陷入苦战再遭质疑

  据报道,希拉里在艾奥瓦州党团会议费了很大功夫,才自行宣布击败党内对手桑德斯,对于她掳获民主党选民的能力,以及她能否排除高调问鼎白宫大位所带来的压力,外界重新产生质疑。

  报道称,今年68岁的希拉里在党内原本声势领先,但却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首场初选,遭74岁的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逼到几乎平手,再尝挫折,最后希拉里阵营自行宣布胜选。

  据悉,下一场初选9日登场,地点位于新罕布什尔州,自我标榜为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在该州民调始终领先,且因邻近家乡州而享有优势。万一希拉里失败,支持者就要开始拉警报了。

  南加州大学杰西·M·昂鲁政治研究所所长舒诺尔说:“希拉里占尽结构与组织上风,桑德斯却和她拼到平分秋色。”

  舒诺尔表示:“这几乎是重演2008年的初选场景。差别在于,这次希拉里的竞争没那么艰困。”

  希拉里在党团会议后的集会中坚称,她是能够团结全党,并于11月8日大选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的候选人,不过旁人能明显感受到她的失望。

  尽管艾奥瓦州选战近几周以来趋于紧绷,但希拉里的幕僚似乎还是有一些信心,因为上周末的一份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党团会议可能投票的选民中,领先桑德斯3个百分点。

  直到当地时间2月2日早上,双方差距仍不到1个百分点。选情如此激烈,在艾奥瓦州民主党的建议下,数个选区被迫须借由掷硬币决定究竟是希拉里或桑德斯拿到多数票,以及多一位代表。

  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电视台在美国中部时间凌晨近3时终于宣布希拉里获胜,希拉里阵营在艾奥瓦州的主管保罗声明指出,希拉里已在该州“确定”胜出。

  多份民调指出,希拉里选民的热情,还不如桑德斯与她的共和党对手的选民。有关希拉里国务卿时期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处理政务的争议炒了好几个月后,选民对她的诚实与可信赖度产生挥之不去的疑虑。

  相关

  特朗普要为白宫建新舞厅遭拒

  据美媒报道,美国白宫方面1日证实,美国总统竞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曾提出投入1亿美元为白宫建新舞厅,但很快遭到拒绝。

  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说,金光闪闪的“特朗普”字样出现在白宫任何地方都不合适。他称这一提议应该没有经过认真的考虑,并表示自己不能提供更多细节。

  在艾奥瓦州举行的竞选活动上,特朗普称他已经提出自己出钱建白宫舞厅,如果他当选总统就要建起来。

  “我们要接待高层人物,安排重大事件。我们要有最好的舞厅,因为我看到他们总是在草地上搭帐篷。第一,那不是很安全。第二,那些帐篷的主人赚了钱。”特朗普说。

  特朗普还说,他此前曾联系奥巴马政府,要为建舞厅出钱,但从来没有听到回复。他说自己是通过白宫前高级顾问阿克瑟罗德提出那一设想的。

  阿克瑟罗德则表示,“他是提出过要建舞厅……我想不起来他说过要出钱建。我将他的提议交给了秘书。”

  索罗斯捐款力挺希拉里

  力挺希拉里问鼎白宫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PAC)公布最新财务报告,身家亿万的投资大户索罗斯上月拿出600万美元,捐给委员会。

  报道称,索罗斯在这一轮选举,总计已向非营利政治团体“优先美国行动”(Priorities USAAction)捐款700万美元。“优先美国行动”去年为希拉里募集4100万美元资金。

  过去6个月来,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募得2530万美元。换言之,索罗斯的捐款占该组织集资比重就将近1/4。

  索罗斯长久以来一直是民主党的大金主,他曾倾囊捐款,力挺凯瑞(JohnKerry)于2004年角逐白宫大位。

  索罗斯在2012年也捐款100万美元给“优先美国行动”,支持总统奥巴马竞选连任。然而,据美国国务院上月公布的电邮显示,自此之后,索罗斯就对奥巴马大感失望,后悔没有在2008年支持角逐民主党初选的希拉里。

  一名前竞选幕僚向希拉里说,索罗斯对前国务卿希拉里愿意见他,满怀感激。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