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涉农政策 >> 求财问计 >>正文
问计问需问效于民
2012-8-27

  “画中不平整的地方,轻轻喷点水就可让沙子平整。”8月15日,在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的 “客厅工坊”里,3名志愿者正教社区居民制作景泰蓝沙画。这是社区党委专为缺少工作技能的居民量身订制的就业新模式,先后有130多名居民学会了景泰蓝沙画、童鞋等制作手艺,解决了就业难题。

  这是康庄社区全面推行“群众主体工作法”,为群众解决困难的一个缩影。

  康庄社区辖6个居民小组1.2万余人,其中拆迁安置农民约占78%。面对“拆迁安置人口多、外来流动人口多、群众利益诉求复杂、管理服务难度大”的实际,社区党委问计问需问效于民,连续3年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8.5%以上。今年“七一”,社区党委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问计于民 群众的事群众定

  2010年4月,康庄小区第三批拆迁安置失地农民即将分房,社区党委建议对有80岁以上老人的3户家庭给予优先照顾,但部分居民反对。

  “街道社区并没直接说了算,而是征求其他群众的意见。”康庄社区党委书记周成军介绍,此次社区党委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先由6个网格责任人到各片区征求群众意见147条,汇总后形成分房工作计划书,分别召开院落支部会、小区议事会和社区居民代表会,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来,居民不但同意了“家中有80岁以上老人家庭优先分房”的建议,甚至主动提出“残疾人或绝症患者,在楼层选择上予以充分照顾”。

  由最初党委的一厢情愿,到后来多数群众的主动要求,康庄社区始终将群众放在主体位置,让群众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社区处处为我们着想,让我们提意见作决定,大家心通了,也学会了为别人着想。”居民张大爷说,他们这个批次的140余户,3天内就分好了房。

  问需于民 多元通道连民声

  几间茶室,几张木桌,康庄社区精诚花园的“民情茶馆”里,哪个有建议或意见,或碰上难题,都可来坐坐,讲讲烦心事。茶馆老板把意见收集好,报社区。

  除“民情茶馆”外,社区党委还建立多种民情通道。通过“民情数字社区”,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反映问题;通过“民情回音墙”,群众可以不记名方式写下心声,社区工作者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通过“民情信使”,群众在小区楼栋内便能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

  居民罗浩芬是社区新城花园的“民情信使”之一。她所在的小区有栋房屋顶楼雨棚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从住户处获得这一情况的罗浩芬迅速告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社区议事会讨论后,很快从专项管理经费中拿出1.8万元对雨棚进行修缮。

  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做好对接反馈,社区划分了网格责任片区,要求责任人每周至少3天走访群众,听取民意。并建立“民情台账”,每日进行一次民情研判,每周进行一次分类处置情况通报,每月进行一次处理情况总结。

  问效于民 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康庄社区党委公开选举产生社区监事会,全程监督民生项目,要求限期整改群众不满意率超30%的民生项目。

  2011年9月,不少居民向社区监事会反映,正在施工安装的健身器材离乒乓球台阶很近,老人小孩进出易摔倒。监事会及时反馈给社区党委。社区邀请专家现场勘察,及时调整了安装地点。

  “社区不管大小事都愿听我们的意见。”家住精诚花园的刘先生对此很满意,“这让我们有了‘家’的归属感。”

  社区事务全年监督、民生项目全程监督、社区干部全民监督,社区党委从监督主体、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完善,形成了“对人、对事”两个方面的群众监督机制,既提升了社区工作透明度,也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