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求财问计 >>农村政策 >> 求财问计 >>正文
问计于民理应常态化
2012-2-27

问计于民理应常态化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今日时评

问计于民理应常态化

首府准备在两年内,构建以“田”字型为主的快速路立体交通骨架,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道路通行状况。为把道路建设得更加合理,市建委日前通过媒体问计于民,公开向社会征询方案实施意见(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A04、A05版)。

细数不难发现,这种问计于民的做法,在首府已悄然形成一种常态,无论是听证会、座谈会,还是领导入户调研,都是想了解民需,从民间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从而不断将民生工作推向深入。

医院停车场该不该收费?老百姓生活中有些什么困难?基层干部工作中有何难题?基层建设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建议?就连曾一度饱受争议的BRT,在建设之初,也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不久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两改两加强”行动,正是深入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一次集中体现。问计于民理应常态化,但应该谨防“听觉”和“视觉”上的“审美疲劳”。

最大的智慧在民间,最大的力量也在民间。

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曾说过:“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问计于民的关键在于“听”。不是只看看材料听听汇报的“远听”,而是要亲自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近听”;不是只讲优点、优势、成绩、功劳“听好的”,而是要谈问题、谈矛盾、谈不足、谈改进多“听不好的”;不是仅仅只限于“听听就过”,而是要“听”了之后,认真判断、仔细甄别、趋利避害地去“做”。

“听”是“问”的出发点,“做”是“听”的落脚点。只有“问”对了,“听”好了,才能“做”好“做”对。

当问计于民成为一种常态,需要处理好“问”“听”“做”之间的关系。

BRT在建设之初,不少人曾并不看好,反对声、质疑声不绝于耳。项目到底该不该上、能不能上,考验着执政者的决断力。事实上,对BRT不看好的,多是出于对道路路权合理分配心存担忧的人。而只要科学论证、缜密规划,尽量避免出现群众所担心的各项问题,他们的顾虑自然也就打消了。这也是BRT最终被接受和认可的关键一步。

试想,如果没有当初全面的征询意见,倾听各方建议,何来力排众议的勇气和举措?

当问计于民成为一种常态,还需要以宽容之心接纳不同的声音。

正如温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所说的,面对网民“声音”,“首先不能有‘对立’之心”。“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从总体上说,网民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其主流是积极的,大多数是希望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的人民富裕向上。尽管网民中也会发出‘不合时宜’的声音,但毕竟是极少数,对待这样的声音也需要真情对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这样,相信多数情况下彼此是会达成共识的。”

刚刚闭幕的市两会,给首府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任重而道远。实现目标,需要形成社会合力,需要拧成一股绳的精神和决心。当问计于民成为一种常态,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害怕听到不同的声音,因为有问有答有回应,才说明每个人都愿意参与到城市发展的建设中来,也才能证明这个城市的活力所在。

(吴杨)

(本文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netease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