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献计本站 >>献计本站 >> 我若当村长 >>正文
假如我当村长
2012-2-20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杜勇

村长不仅仅是一个职位,村长承载着更多的是责任,村长面对的是中国最为朴素、生活最为艰辛的农民朋友这一群体。严格意义上来说村长并不是“官”,但村长却身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做村长应该是我们的目标,是们义不容辞为之奋斗的目标。拥有大学生的身份使得我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隐含的更多的是期待,期待我们能够切切实实做出些成绩,期待我们能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加入我做村长,首先应该对村情、村貌有一个比较深刻、全面的了解。目前宿迁的农村包括我们村在内,普遍存在着土地利用率低、种植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等等通病。这些通病阻碍了村的发展、成为制约村发展的大瓶颈。有问题出现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解决问题思路和措施。针对我村发展面前的瓶颈问题,我想应该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土地重新规划、整理。针对我村目前地块多、杂、乱的特点,要对土地进行统一的规划,土地资源要在集中、再划分。对于那些不愿意继续种田的农户要进行土地流转,从而达到基本农田连成片,让每户种粮户的耕地集中在一起,这样有利于做好农田水利的配套设施,更有利于农业的机械化作业。同时这样也有利于搞规模高效农业,高效农业是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高效农业竞争力表现在绿色、科技和经济效益。所以要想从农业上获得增收,发展适度的规模高效农业是一个途径。

二、培育自己村级经济收入增长点。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没有资金就会失去发展的引擎,所以要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来发展村级经济收入。内培就是要根据已有的经济基础,加入革新的要素使其再造。外引就是通过大力度的招商引资招引一批税源型的项目,从而促进经济收入的增长。

三、调整村庄布局,促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随着项目的推进,村级经济体有了收入,村庄的布局调整也应提上日程,目前我村的村庄乱、杂、多或者说土地利用总体效率很低。所以集中居住区建设应该成为一种必要,这种集中居住区建设要避免被简单的理解为建房。集中居住区建设要进行统一的规划、统一的设计、差别化的施工。在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的时候要将村庄合理划分为几大功能区:居住区、农用区、工业经济区。居住区的建设要符合农村的实情,不能简单复制农村的小区模式,要充分考虑到农户的现实需要,如农机具的存放,收割下来的粮食的临时存放都应考虑进去;农用区的建设要集中,以便减少基础配套设施的投入;工业集中区建设要远离居住区,同时工业集中区建设要选择适合农村发展的项目,例如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可以重点考虑。同时在选择项目时候我们绝不能一味追求高科技,起步阶段要选择技术要求一般,工人工作知识水平要求不高的项目。如果我们起初创业阶段一味追求“高”,那么我们离我们目标就会越远。

不知不觉中在农村工作已经有一年了,再加上自己又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或多或少的对于农村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村级事务的纷繁复杂、矛盾多之又多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东家长、西家短更是家常便饭。这些问题需要村长等村级干部去解决,但是我们也决不能把村级事务简单地等同于这些事情。作为村长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村级经济发展上来,村民福祉的提高上来,只有这样矛盾、问题才可能被从根本上一一化解。
    村长的舞台也许很小,却有很大的施展空间,村长的“官位”虽小,却承载着丝毫不少的责任。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