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风俗 >>农村风俗 >> 未来农村 >>正文
奥巴马回顾执政历程 承认“没有能力”改善党争
2016-02-12

罕见承认“没有能力”

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自己总统之路“起源地”——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发表演讲,回顾执政历程的同时坦言“没有能力”弥合美国政治中的党派宿怨,痛批毫无约束的金钱“腐蚀”美国政治,正浇灭越来越多选民参与政治的热情。奥巴马建议,美国应该寻求终结根据党派利益划分选区的做法,让政治更多取决于选民,而非政党。

9年前的2月10日,作为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率先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竞选的“出发点”就选择在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当时,奥巴马以区别于华盛顿传统政治精英的“局外人”自居,承诺上台后将为美国政治乃至美国带来“变革”。

9年后,奥巴马重回这一“出发点”,并将演讲地点设在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美国南北战争前发表著名演讲《分裂的房子》的地方。在民主、共和两党刚刚结束前两场预选、唐纳德·特朗普和伯尼·桑德斯等“局外人”风头正盛之际,奥巴马从“过来人”角度表达对美国现有政治气候的不满。

奥巴马在演讲中回忆起自己出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时的“美好时光”,称当时州议会里充满了民主、共和两党间分权但友善的气氛,即使两党存在分歧,也有能力最终达成妥协、推动议案获得通过。“我曾经是这里的一部分,但我却没能以我的方式将这氛围带到华盛顿”。

“自从我宣誓就职以后,我们的政治气氛没有变得更好。事实上,它变得更糟。”奥巴马说,自己总统任期内为数不多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能力改善政治的两党分化和自私自利现象”。

政党对立“更加严重”

奥巴马说,相比过去,美国政治如今的弊病并未缘于政客更糟糕或是问题更复杂,而是两党对立的程度更趋严重。他提到,两党在国会对立已众所周知,但在地方议会的对立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奥巴马还以这次演讲的听众反应举例,称伊利诺伊州两党议员的“膝盖反射”对自己的讲话有党派区分。当奥巴马回顾出任总统后的“业绩”时,民主党州议员纷纷起立鼓掌,而共和党州议员则静坐在座位上。

对此,奥巴马批评民主、共和两党均负有责任,不能因为纯粹的党派区别而刻意忽略共识,对本可以解决的问题人为设置阻碍。“当我听到各自政党将拒绝向对方妥协吹嘘成政党的功绩时,我并没有产生好印象”。

“有毒政治”赶走选民

奥巴马先前毫不讳言对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相关言论的不满,认为这位自掏腰包竞选的亿万富翁是在“腐蚀”和分化美国政治。

在这次演讲中,奥巴马呼吁减少黑金对政治的“腐蚀”,称只有这样才能缓解两党敌对状况。

“我不认为,政治资金应该不受任何约束。”奥巴马说,他支持通过修正宪法来改善美国选举中的黑金政治现象。

“今天,公民的地位受到有毒政治气候的威胁,”奥巴马说,“它(政治气候)妨碍民众参与我们的政治生活,将人们排除在外,让他们变得愤世嫉俗。当这些事情发生,更加强大且极端的声音就会占据这些空白。”

奥巴马建议,美国应该寻求终结根据党派利益划分选区的做法,让政治更多取决于选民,而非政党。“如果我们中99%的人投票支持,那1%的人无论花多少钱都不应该起到什么关键作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政治中,政治捐款至关重要,政党支持对竞选人来说也比选民支持更加重要。

据新华社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